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打混雙時,女生必須了解的後退時機-不要為難搭檔


羽球混雙比賽中,防守時女生到底要不要後退? 你可知道,女生如果不往後退,男生在後場跑的範圍有多大? 若是攻擊時還好,倘若進入防守狀態,女生只死守前場,只會逼死你的搭檔。

其實打混雙,女生也是要後退防守的唷,不然只憑一個人要守中後全場,其實難度是很高的。

 

哪些球路出現時,女生該往後退?

首先簡單的分析,打了哪些球會需要防守? 最容易了解的就是後場的高遠球跟前場的挑球,在正常的雙打中是需要變成平行站位呈現防守隊形的,那混雙當然也不例外。

混雙其實因為女生幾乎都在前排的關係,比賽中會出現很多腰帶球,因此,後排的男生會有很多時候在腰帶球間互相纏鬥,一旦有一方的腰帶球沒處理好,是有一定的機率會在腰帶球將球起高到對手的後場做重新的調動,但也存在著一定的危機,也就是容易被對手抓到進攻突擊的機會。

所以混雙的防守型態,多了一個中場下守抽高要防守的情形,

但是要怎麼守?女生在哪些球出現後需要後退防守呢?

 

 

挑球

可以確定的就是,只要是在前場被動將球挑高時,是需要後退做防守的,因為既然會需要到挑球,表示當下正處於劣勢的情形,所以選擇了挑球,就要把球挑高挑好,讓兩人一起後退好好防守來重新組織。

 

高遠球

其次是後場高遠球,高遠球有分兩個情形,一個是被動高遠球與是進攻高遠球(羽球|原來只要這樣調整,就能打出這兩種高遠球。),

所謂的被動高遠球就是將球打得比平常要高,為的就是可以多爭取搭檔後退的時間,所以女生需要後退。

進攻高遠球,就是將高遠球打出去的角度跳整的更低更平速度更快,此一高遠球出現,需要考驗女生的判斷能力,因為攻擊高遠球有好有壞,

好處就是,有一定的機率可以壓迫到對手,因此我方的女生就不用後退,反而可以在前面等對手男生回擊不好的球而取得先機;

壞處就是,容易被對手抓到突擊的機會,此時我方的女生,應該也是來不及後退了,但是也不是完全不用後退,因為真的被逮到機會,對方的男生一定會毫不留情地往我方女生進攻,此時女生需要判斷自己的男生搭檔,是在直線打直線高遠球,還是在直線打斜線高遠球。

打直線高遠球,女生要往男生搭檔的反方向退一大步並快速做防守的動作。

打斜線高遠球,女生要退往男生擊球的位置做好防守的動作。

 

腰帶球

最後一個就是腰帶球打後場時(以打直線為例),女生要不要退,這邊的建議就是只需要往搭檔男生擊球的反方向退一大步,並且手持反拍注意對手男生的對角球,所以大概的口訣就是,中場下手抽直線時前排的女生要顧斜線球,中場下手如果與到男生搭檔抽斜線呢,此時前排的女生就需要隨球去顧對手男生回擊的直線球。

 

 

最後總結一下,女生在後退的時機,基本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是需要後退一起防守的,只是男女生回擊球路的目的性會比較不同,女生如果要把球起高的話,當然就是盡可能的將球都往男生搭檔的前面挑,千萬不要傻傻地把球挑到自己的正前方去跟對手的男生正面對決;反之,男生真的不得已的情況下,要將球起高到自己的正前方會是比較適當的方法。再來就是,女生真的要後退的話,千萬不要害怕,可以將眼睛注視著對手男生的動作,相信您對於對手男生的攻擊會比較守的住。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