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總是想著改變環境,你可能先老了。


改變環境  不如改變身體能力

有一次筆者在某大醫院看到一個圖片,圖片內容在介紹如何預防老人滑倒,而上面方法提到像是避免地面濕滑、避免地面高低不平等好幾種方式,這種說法在某層面上是沒錯,但如果按照上述的邏輯,躺著不動最不容易摔倒不是嗎?
 
上述的方式,都是透過改變環境去適應身體,而這樣的方式會只會讓身體能力越來越下滑,逐漸退化的體能,到後面幾乎不能去適應外界的環境,只要出門處處都是危險,很多年紀大的人都是沒辦法去適應外界的變化,造成無法出門的問題,這是比較消極的做法,只會讓生活更沒品質。
 
只要肌力提升,就可以自在的控制自己的身體,抵抗外界環境給予的外力,避免外界給的傷害。以老人滑倒的例子,只要提升大腿肌肉力量與核心力量,就可以預防地面濕滑與高地不平等造成摔倒的風險。
 



要有好的生活水平,我們要提升哪些能力呢?

一般身體能力包含了: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協調、平衡、反應、速度、敏捷、爆發力等身體能力,每種能力都非常的重要,都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而這些能力缺乏會有哪些現象?而這樣能力如何提升呢?
 
當一個人行動逐漸緩慢、常常容易覺得疲勞、蹲下去站不起來、很容易閃到腰或拉傷,就表示肌力、柔軟度、平衡與協調能力逐漸下降,必須透過重量訓練提升全身肌力、透過伸展提升柔軟度、透過平衡與協調訓練提升協調能力,正確與定期的訓練,
 
退化不僅是肌力的退化,速度、反應、敏捷等能力也會因沒有訓練而慢慢退化,因此要多從事不同項目的運動,才可以多方面的維持身體能力。重量訓練可以提升肌力,羽球運動可以提升反應、速度與敏捷,瑜珈伸展可以提升柔軟度,跳舞可以提升協調能力、體操可以訓練平衡、籃球可以提升爆發力與速度等,每種運動都有它的獨特效果,因此,建議可以多嘗試不同的運動,才能多方面提升身體能力,達到更完整的抗老化效果。
 
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是什麼能力退化,必須由專業人員來做判定,並且對症下處方,才能更有效達到抗老化目的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