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足底筋膜炎預防與改善-羽球常見運動傷害


踩地就痛?有如針在刺!-足底筋膜炎預防與改善

早上起床時,腳底踩到地面好痛,如同針在刺一般,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平常時走路時,腳底都會疼痛感,其實這都是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什麼是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有什麼徵狀?怎麼發生的?那要如何預防與改善呢?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足底筋膜是我們人體的避震器、人體的天然足墊,用來緩衝身體與地面的衝力,在不斷的使用下,足底筋膜會因為衝力的疲勞累積,造成筋膜的硬化與細微撕裂傷,但在一般的細微撕裂傷,身體的自癒能力可以順利的將撕裂修補好,但如果長時間讓筋膜硬化沒做放鬆,筋膜就很有可能產生更大的撕裂傷,造成更大量的發炎反應,這時自癒能力就沒辦法順利的抑制發炎反應與修復肌纖維就會產生踩地時的疼痛感

 

 

足底筋膜炎發生的原因

足底筋膜硬化與撕裂的原因:第一、是因為兩邊受力不平衡造成,重量都放在同一隻腳上,造成單一部位受力過大產生硬化與撕裂傷。第二、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腿部肌力不足或肌肉硬化造成足底筋膜炎,一般來說,我們在腳踩地時,重量除了足底筋膜緩衝以外,腿部的周邊肌群如腓腸肌、脛前肌、股四頭肌等,都會共同收縮協助衝力的緩衝,如果周邊的緩衝肌群肌力不足或肌肉硬化,都會造成足底筋膜的負擔提高。

 

足底筋膜炎的改善與預防

如何改善與預防足底筋膜炎?這篇主要教各位三種方法:

第一、放鬆足底與周邊肌群軟組織

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肌肉等軟組織的彈韌性,預防組織的疲勞與硬化產生的問題,放鬆的方法主要有三種,伸展、熱敷與按摩。透過腓腸肌伸展、脛前肌伸展、股四頭肌伸展、股二頭肌、臀大肌等肌群的伸展將周邊肌肉做放鬆;透過泡熱水的方式,放鬆臀部以下的肌群,可以泡熱水泡到腰的高度,或是單泡大腿與小腿,每次約10-15分鐘,每天泡個2-4次。

以下伸展每個動作約30秒

小腿伸展

 

股四頭肌伸展

 

 

股二頭肌伸展

 

臀大肌伸展

 

按摩的方式可以透過棒球或按摩球,透過踩的方式來按壓放鬆足底筋膜,不單單可以預防足底筋膜炎,也可以改善疼痛的問題(如下圖)。

用棒球或按摩球踩球按壓,踩球每次約10分鐘,用定點按壓就好,去尋找會痛的點,每個點約按30秒。

按摩球

 

 

 

第二、提高下肢肌力

可以透過深蹲、舉踵訓練,提高下肢的肌肉力量,可以有效的協助足底筋膜緩衝身體能力,預防與改善足底筋膜的問題。

這三個動作每次訓練約30-60秒,每天約5-10組。

舉踵訓練(小腿肌訓練)

 

深蹲訓練(股四頭肌訓練)

 

靠牆半蹲(股四頭肌訓練)

 

第三、購買足墊

協助足底筋膜的緩衝,這部分是屬於醫療的方法,透過輔具的協助,這篇文章就不多做介紹。

 

透過上面所教的動作,從訓練肌肉與筋膜,到放鬆肌肉與筋膜,都是不可或缺的。透過正確的肌肉放鬆方式,像是伸展、熱敷、按摩等放鬆足底周邊的肌群,並且透過肌力強化提高下肢肌力,就可以有效改善與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