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雙打切球時機


繼上次有跟大家分享放小球的時機點,今天要為大家介紹切球的時機點,讓您站在後場可以無所畏懼的回擊每一顆球!

你可能忽略了這些細節!導致切球明明質量不差,還是會被對手撲球?

首先我們先分析一下,雙打比賽中,有哪些機會是可以切球的?

  1. 接發球,對手發一顆後場高球
  2. 對手從前場挑直線或斜線高球給我方
  3. 對手從後場打高遠球直線或斜線給我方
  4. 對手防守抽直線或斜線高球到我方後場

 

狀況1:接發球

在接發球的情況下,對手通常會突襲發後場高球給我方,此時建議給予快速的回擊切球直線,會是不錯的選擇,若是將球切至斜線,則我方將會處於劣勢或是失分。如圖一

圖一

 

狀況2:前場挑球

對手從前場挑直線的高遠球時,因為雙打輪轉跑位的關係,建議將球切往斜線的位置處(如圖二),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在跑位的概念上,該球會是由對手後場的球員向前補位並接球,在距離上我方占較大的優勢。

 
圖二

 

若是對手從前場挑斜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切往直線位置處(如圖三),在跑位概念上,仍然是對手後場球員必須向前補位擊球,因此我方會占較大的優勢。

 
圖三

 

狀況3:後場高遠球

對手從後場打直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快速切往直線位置處(如圖四),因為對手斜線的搭檔處在一個正在後退補位的狀態,距離上,對手打高的球員必須自行向前補位擊球,因此我方會占較大的優勢。

 
圖四
 

若是對手從後場打斜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快速切往斜線位置處(如圖五),因為對方的前排球員正處於快速後退補位的狀態,因此將切球回擊至斜線位置,我方會占較大的優勢。

 
圖五

 

狀況4:對手防守抽直線高遠球或斜線高遠球時,建議都將切球回擊至對手的中間位置處(如圖六、七),因為對手雙方所站的位置,在距離上是一樣的,切中間並不會得分,但可以讓對手在不清楚中間球是誰要打的情況下,產生誤判而錯失最佳擊球時機,因而使我方在下一顆擊球時有較多好打球種的機會。

 
圖六

 

 
圖七

以上概略分成四種情況,給大家做參考依據,不訪可以在實戰中練習練習喔!

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喔!感恩!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