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心理|肌力不夠所以不能做重訓?運動常見的迷思

從事教練行業多年,蠻常會聽到民眾說,我XX不夠,因此不能做XX!其實這是一個還蠻矛盾說詞。舉例:很多人會說,我因為肌力不夠,所以不能做重訓!因為我柔軟度不好,所以我不能上瑜珈!因為我協調不好,所以我不能去跳舞!這在教練與老師的眼中,就好像民眾告訴我他缺乏鈣所以不能喝牛奶!因為他消化不好所以不能補充纖維的意思一樣。就因為缺乏什麼就該去補充缺乏的東西才是正確的不是嗎?

 

循序漸進

當民眾看到某一個運動教練所展現出來的動作與強度,都會誤以為是教練希望你馬上做到這個動作,其實並非如此!就像是剛學健身的人,教練不會馬上就讓他蹲舉就到100公斤,剛學瑜珈的人,老師也不會馬上就要讓他伸展到劈腿動作。

循序漸進是運動很重要的原理原則,正因肌力不足,才需要透過健身來逐漸緩慢地提升肌肉力量;因為柔軟度不足,就必須透過瑜珈的伸展的運動,循序漸進的提升柔軟度;因為協調不好,就更需要去做舞蹈等協調性運動,來提升身體的協調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任何運動都有它的效果與目的,勇於嘗試任何運動身體才會更加靈活與健康,建議民眾廣泛的去嘗試更多種運動,不會怎麼辦?慢慢地學習把握循序漸進,任何人都可以做任何運動。並不是我適合(足夠)什麼才去做什麼運動,應該是我缺乏(不足)什麼才要去做什麼運動!

蠻常有人會跟我說他的膝蓋不好不能爬山或跑步,其實,只要把握循序漸進,任何人都可以達成爬山跑步與重訓的運動。當一個人從沒有運動習慣,直接要求他跑10K,跑完他絕對全身酸痛膝蓋疼痛,可是如果先從100公尺, 500公尺,循序漸進的慢慢增加,未來跑到10K甚至是42K,肯定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強度控制

一個從未爬過山的人,直接要求他爬鳶嘴山,肯定會有很高的危險性或受傷可能,可是如果他先從簡單的大坑9號步道開始走起,循序的方式增加強度,未來肯定也能完成爬玉山的目標。不是項目的問題,而是強度控制的問題

運動訓練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學問,不論是爬山跑步、健身、瑜珈等任何運動,都很需要專業的教練來做指導,建議民眾如果不是很了解如何控制強度與正確動作,建議還是要請專家來指導,會比較安全與有效率。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