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還是攻不破對手的防守?來學會這幾招雙打的殺球策略吧


今天要來探討在雙打比賽中,怎樣的進攻才能讓對手無力招架呢?

一般來講,聽到進攻,大家都會聯想,就用力殺就好了啊!可是這些話聽在一些較沒力氣的人心裡就會覺得,我也知道要用力,但就是沒力阿。

有些時候真的不是那些有力量的人可以聯想的。

但是,難道就真的沒辦法了嗎?只能被守假的?

 

攻擊的幾種常見策略

  1. 透過重量訓練強化肌力把殺球威力加大
  2. 多練習殺球技巧提高殺球時動作與落點的穩定性
  3. 針對不易防守的點做進攻訓練

以上,1跟2都是不錯的方法,而3正是今天主要討論的重點。



防守盲點

雙打在防守的動作技巧中,就算再標準的動作都會有較弱的地方,而這個地方大家統稱盲點,而這個盲點在哪呢?

右手持拍為例,所謂的盲點,就在右手持拍者的腋下處(如圖)

早期的選手都會稱為綺夢點… 


這個位置在角度上,是不容易做防守的,所以較進階的球員或是選手,會比較保護自己的盲點。

而進攻的那方呢,通常會在最有機會的時機點去做盲點進攻,也就是半場球或嗆司球,用自己最有威力個一顆機會球,去攻擊對手最難防守的點,會有很大的效果。

 

變化節奏與轉拍交錯進攻

雖然進攻綺夢點很實用,但不會每次都這麼有效,有可能因為你不斷的進攻盲點,對手因而保護好自己的盲點,這時也會出現不易攻破的局面。

建議在進攻時,要多方嘗試,不要因為殺不死而更急得要用力,往往苦的是自己,所謂的多方嘗試,就是去試著進攻對手的轉拍,轉拍的意思就是殺對手的反拍跟正拍的位置,配球上可以隨意配置。

像是兩顆輕殺反拍,一顆重殺正拍。

兩顆輕殺反拍,一顆重殺盲點。也可以一個輕殺正拍,一顆輕殺反拍,最後一顆重殺盲點。

以上簡單的配球,目的就是要轉移對手的注意力,當我們的進攻上變化多端的時候,是有機會讓對方的防守潰堤的。

 

以上提供一些方法及想法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建議在做多方角度進攻前,要把殺球的動作技巧以及穩定性練好,有良好的控球,這所謂的多方角度的進攻才能用的稱心如意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