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羽球技術遇到瓶頸,也許是缺少這些訓練。



案例分享:成績的突破-重訓讓羽球變強

我叫林建丞,本身是一名羽球教練,會接觸重訓,是因為在羽球技術已達一定程度後遇到撞牆期,成績停滯不進,而有一個國家級羽球教練告訴我,身體素質跟不上球技,再練下去提升會較緩慢…於是,就開啟了至今不間斷將近三年的重量訓練!
身高173cm,體重卻只有58kg的我,BMI指數總是偏低,在場上優勢一向是速度,但力量卻不比一般人大,殺球質量較輕,很容易被彈回後場…而開始重訓後,首先加強的是以蹲舉為主的下肢訓練,回到場上,最有感的是腳變有力了,跑動更加迅速,面對對手的切球,也比較不容易被切死; 其次是上肢訓練,經過強化的胸大肌及三角肌,使我上手的主動球質量提升,一樣出力感覺的擊球力道,球質變重且飛行更遠; 核心的強化,使我在跑動過程中維持擊球的節奏,甚至在被對手假動作騙到時,能迅速拉回身體重心,為下一拍做即時的準備,而且,下手需轉髖的過渡球種,也相對穩定許多; 而爆發力的訓練,更幫助我在需要跳躍或起動時,更加敏捷了! 
果然教練說的沒錯,體能提升後,直接驅使球技更上層樓…
重訓對我來說,不光是運動表現達到較高的水平,也使我因肌肉量變大,進而提高基礎代謝率,體重也終於達到BMI的正常範圍,體態也與之前大不相同,現在的我可以自豪的是,身材與身體條件比同齡者好上一大截,甚至比起二十歲時的我,更是有過之而不及!
有句話說:「重訓就是:身材越差的越不想開始; 身材越好的越不想停止!

看來,我是停不下來了……

羽球教練  林建丞

傳羽健身劉柏麟(Kris)感想:

無論是專業的羽球選手或教練,還是一般喜愛打球的民眾,都可以透過肌力的強化,提高羽球的運動表現、學習效益,也可以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建丞教練透過全身性的肌力強化,改善了他羽球的表現。而訓練上不能只練手或單一部位,一定要透過正確的課表搭配,全身性的肌力提升,才可以更有效的提高表現、預防傷害。建丞教練在訓練項目上,常訓練的項目有: 蹲舉、臥舉、硬舉、增強式訓練跳躍、飛鳥、頸前推、核心訓練、啞鈴胸推、引體向上、划船、手腕屈捲、負重跨部、上膊等重量訓練項目。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