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雙打前排走位技巧-別再傻傻等對手把球送給你,搭檔早累垮了。


雙打比賽,進攻時前場要做那些預備的事情?

不知道怎麼走位,真的會不知所措,當你了解一些走位技巧,就能成為雙打進攻時的重要角色。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前排走位的紅色框框(圖1),圖中紅色的數字就是前排要走位的示意圖,分別為紅字的1、2、3、4,這四個走位也會依照不同的球路或情境而有所區別。

 圖1

 

前排基本概念

當我們在進攻時,對手將球起高到我方後場使我們有進攻機會時,不論角度變化,我方後場就只有三個球種可以打,那就是殺球、切球、高遠球

前兩者,殺球跟切球出現時,前排的人員就會運用到圖1的框框走位,而高遠球一出現,我方兩人就必須快速變換成防守的平行隊形,所以,今天以進攻的狀態來分析,這前排的走位到底要如何變換!


 

對手起高退一小步

對方將球起高,我方有機會殺球時,前排應注意的範圍,如圖2,當對方將球起高至我方後場時,前排的我們,不應該傻傻地站在人人常說的發球線上,而是要像圖中的示意圖,你會發現,前場的球員會站在跟後場球員的同一個半場做準備,而前場球員所要注意的範圍,就涵蓋了圖2的紅色斜線的區塊,這個區塊都是前場球員的責任範圍。

圖2

 

我方切球趨前抓球

情境二,我方後場球員切球,當我方後場球員選擇切球重新在找更好的殺球機會時,前排的球員在走位上會有所不同,簡單舉例來說,我的後場球員光切球,就可以打出三個角度,所以在前排的球員也會針對這三個角度,在走位上會有所不同,請參考圖2、圖3、圖4、圖5的差別。

圖3圖4圖5分別是切直、切斜、切中間,每當切球一出現,前排判斷落點後,就必須馬上隨球跟進,一來可以讓對手在處理球時感覺有人靠近他,容易使對手感覺到壓力,自然而然地就容易將球重新挑高到後場,這也成功符合了剛剛後場切球在找機會的目的。

由圖可見,仔細想想,當你是對手時,你想放個小球,對手的前排球員卻離你更近,你能不有壓力嗎?不過這也必須建立在後場球員有把切球的質量打好,這樣的情境就會出現,而前場的責任範圍,也是圖中的紅色斜線區域。

圖3

圖4

圖5

換邊比照辦理

 有了情境二跟以上的概念,情境三就只是換邊而已,不過這邊也幫大家把示意圖畫出來會比較詳細。請參閱圖6~圖9。

圖6示意圖,表示對手將球打高到我方後場,我方後場若是選擇殺球進攻,則前排所需要負責的範圍就是圖6的斜線區域。

圖7表示我方將球切直線。

圖8表示我方將球切斜線。

圖9表示我方將球切中間。

圖6

圖7

圖8

圖9

此細觀察,其實前排的走位移動,與後排攻擊者所選擇的球種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分別為對方起高時,需要注意的範圍是最廣的,我方選擇切球時,需要注意的範圍就相對少一點,前排絕對不會是站在一個點不動,而是隨球移動,只是移動的範圍就如圖1所示的那個小框框一樣,當然與對手打過來的球也隨搭檔打的球有著密不可分的變化。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前排走位概念,希望可以給在前排不知所措的你一點觀念跟想法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