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基本技術教學-正手挑球


正手挑球,這個基本球種,看似簡單,卻也沒這麼容易,大家都覺得,要挑遠一點比較好,所以會看到許多人都是死命地在出力,為的就是想要用挑球把對手擠死。

相信大家都有走過初學階段,的確,在你剛接觸羽球時期,與人對戰,往往都會被老手用挑球這個技術搞得疲於奔命,上氣接不了下氣的,今天要就要教您如何挑好球,以及挑球的奧秘所在。

 

基本動作-------(定點解析)

  1. 預備動作,兩腳與肩同寬,右腳微微向前傾,膝蓋微微彎曲,上半身前傾,球拍舉至眼睛前方,左手舉起保持平衡。
  2. 擊球點,將位於擊球者的右腳膝蓋與腰部的位置處。
  3. 引拍,手持正手握拍,右腳向右前方跨出的同時,將球拍順勢放到右腳後方處,接著利用手臂帶動手腕,從後往前移動球拍,快接觸擊球點時,在利用手腕帶動拍頭從下往上揮擊球頭的下方
  4. 收拍,擊球後,將球拍順勢收到左肩處做緩衝,完成挑球動作。
 

 

 

角度的奧秘

  1. 平推球

    挑出去的角度較低,在同一個動作下,讓原本的擊球點在更低一點(約膝蓋到脛骨之間),較容易擊出平推球。適用於對手在網前放了一個質量較差的小球,或位處於低重心狀態來不及起身時,建議揮擊速度較快的平推球,來壓制對手的後場或使其回球困難度增加。
  2. 平高球

    與挑球動作、擊球點相同,只是在揮擊的瞬間,從下往上的角度少一點,改從後往前的力量大一點,即可擊出比平推球角度更高的平高球。建議回擊對手的最遠距離,此種高度的挑球,容易陷自己於不利的情勢,挑太遠容易出界,太近容易被突擊,是對手最好回擊的高度。
  3. 挑高遠球

    與挑球動作相同,擊球點可抓更高一些(約腰部以上)。此種挑球為最少見的,因為看似消極,對手卻難以回擊,好處,可瞬間改變對手擊球的節奏,一方面也可給予自己更多的反應時間

    又因為球往上飛至頂處往下墜的時間相當長,重力產生的加速度讓擊球時機難以掌控,容易使對手產生揮空拍或敲框的尷尬事發生。像最近我國好手戴資穎,在冠軍賽時意外的一顆揮空拍,使對手趁勢逆轉局勢,對手正是用了這種挑球,加上比賽場館上方的燈光,在球落下的同時,球的軌跡恰好與光線呈現一直線時,最會發生看不到球的情況發生。

 

所以光是一個挑球技術,裏頭暗藏了許多眉角,針對不同時機,運動的技術也要適時調整,如此你的球路對手才摸不著猜不透。以上分享,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