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釋放擊球力量吧!延續軀幹能量的肘關節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羽球『擊球動力鍊(完整的發揮身體力量,打出讓對手守不住的後場殺球)』中非常關鍵的站點-肘關節

 

肘關節在上手擊球的角色

肘關節在整個上手擊球的動作中,主要的方向為肘屈>肘伸(並帶著肘內旋)的動作。

而在下手與短擊球中則以肘屈、伸為基礎,有更多內、外旋的參與。

所以在羽球運動中,肘關節的以下幾個特性相當良好的話,對於擊球力量是相當有幫助:

穩定度

肘關節在整個動力鍊中擔任的是延續動能的角色,加強軀幹及肩膀所帶動的力量,故在擊球的過程中肘屈、伸轉換完後的穩定度就相對重要。

靈活度:

我們在短擊平推球的動作是非常快速的,所以往往無法使用到軀幹或肩膀的發力,且來球角度不固定、甚至很大的狀況下,肘關節的靈活度的就相對非常的重要。

柔韌度:

在擊球的過程中有常常伴隨著肘關節內、外旋的動作參與,故如果擁有良好的柔韌度可減少大家在過程中不必要的受傷或可讓我們的回擊增添一些角度。

 

 

肘關節訓練建議

  1. 可以安排肘關節周邊的小肌群訓練:如肱橈肌、肱三頭肌的內側與外側頭、肱肌…等等肌肉。訓練模組可以肌耐力及爆發力模組進行,同時提升穩定度及最大功率的輸出。
  2. 注意手臂周邊主動、拮抗肌的強弱失衡及放鬆狀況,可用筋膜滾筒參與訓練,並養成收操的好習慣。
  3. 同時注意肩關節的健康狀況,往往肘關節傷害的會來自於肩關節的失衡或錯位,進而影響到肘關節的動力傳遞,最後導致受傷。

 

以上就是肘關節在『擊球動力鍊』中的角色介紹。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