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心理|運動心理策略提高打球成績-認識激發水準與專注力



無論任何運動,想要提升運動表現,一定要從體能、技術、戰術、心理四大面向強化,才可以提高成績。而在心理層面,往往是在比賽時,常常出問題的關鍵,因此,運動心理學家針對心理策略,提供了許多方式,來提升運動時的心理表現。這篇文章最主要是要介紹專注力與激發水準的關係,了解並制定正確的調整策略,以提高運動表現。

 

不同的專注力

專注力,是許多運動很重要的關鍵,滿常聽到有人會說”專注力不見了”、”他專注力不好”等話語,但是,專注力的面向不是只有好或壞而已,專注力其實有分很多層面。除了專注力好與壞,專注力還分為廣度與方向不同的層面,而當運動表現因為專注力影響時,有可能只是用錯專注力的面向、廣度,導致於影響運動表現。

 

激發水準是什麽?

激發水準與專注力就有很大的關聯,在不同的激發水準,專注力就有不同的狀況。所謂的激發水準(arousal),指的是身體與心理的活耀狀態,從沉睡到極度亢奮的過程。如果這個人是當睡醒,可能是激發水準相當低的狀況,如果這個人是在做全力衝刺跑,可能是激發水準相當高的狀況。而激發水準與專注力的關係,當激發水準太低,專注的選擇性就低,對於環境的刺激比較不會在意,而激發水準適中,對於專注的選擇性增加,集中於運動相關的訊息,漠視無關的訊息,而激發水準太高,專注力就會窄化,較會忽視有關的訊息。

 

不同的激發水準

那打球時,怎樣的激發水準較於適當?激發水準的調整,要看打球時的策略為何?冷靜思考型,就必須控制自己的激發水準不能太高,適中的激發水準,專注力比較廣,可以考慮要多相關的訊息,做出更多的判斷。而勇猛直衝型,就必須提高激發水準,雖然專注力較窄,但攻擊力較強。以籃球為例子,控球後衛在激發水準上必須維持適中偏低,讓專注力較廣,可以適當分配策略與戰術,而大前鋒必須提高激發水準到最高,雖專注力廣度較窄,但是他專注的目標只有進球就好。相同的羽球比賽也是,認識自己的優缺點,衡量對手的優缺點,選擇好策略後,就是控制自己的激發水準與專注力,提高運動表現。

 

調整激發水準

如何調整激發水準?提高激發水準的方式,與降低激發水準的方式,認識與好好運用,可以是在比賽時很好的策略,當激發水準太低時,可以透過”用力跳”、"喊聲”、”加快呼吸”等方式,提高激發水準;而當激發水準太高時,可以透過”深呼吸”、”冥想”、”肌肉放鬆”等方式,降低激發水準。

好好的利用激發水準與專注力的特性,透過調整激發水準的技巧,可以有效提高運動表現,並且了解對手狀況,改善自己缺點。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