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放小球的時機點


明明小球放的質量也不差,為甚麼還是會被抓?

你可能忽略了這些細節!

首先我們先分析一下,雙打比賽中,有哪些機會是可以放小球的!

  1. 接發球,對手發網前小球
  2. 我方將球打高,對手切球
  3. 對手在網前放了一個小球或勾對角
  4. 對手防守擋小球
  5. 對手後場推撥到我方前場球

 

狀況1- 接發球,對手發網前小球

在接發球的情況下,避免被對手抓到放小球的要領,肯定是在接球時一定要將自己的球拍立起來,至少要讓拍面往上大約15度角的樣子,讓對手感覺你要推球或撲球的架式,千萬不要將拍面持水平面朝上,這是很危險的接球動作,因為將拍面呈現水平的狀態,是屬於較被動的極球方式。

 

 

狀況2- 我方將球打高,對手切球

當對手切球時,建議逮住這個機會,以較快的速度上前去放小球,而且要放自己直線靠近邊邊的位置處,因為距離較短,相對的球要落地的時間也較快。

因此不建議打勾對角,也因為距離較遠,對手離球的距離較近(因為對手通常會站在中間的地方抓球,勾對角,球在飛行的過程中會先經過中間,很容易在飛行的過程中就被對手攔截。所以,除非我方在擊球位置上佔有絕對優勢(搶到高點),不然不建議隨意打勾對角的技巧,就算要打,也會建議您先搶放一個直線小球(可使對方的前排球員先移動出來回極你所打的小球),緊接著抓對手回放的瞬間,立即給予一個勾對角的技術,這樣的好處就是,對手會不容易抓到你所打的往前技術,反而會疲於奔命。

 

狀況3- 對手在網前放了一個小球或勾對角

當對手在網前放了一的小球,就如同上述的狀況2角色互換一樣,對手放了一個小球給你,一旦你回放的小球,質量屬於適中的一般般的,通常都會被組織回敬一顆勾對角,此時就變成你會疲於奔命。

所以建議,還來的及的情況下,先將球挑高,重新在組織一次,若真的來不及挑球,建議趕緊找一個可以勾對角的角度將球往旁邊分,這樣一來就不會被對手操控。若是對方一上來就是打勾對角,若質量較好,建議把球挑高重來,相對的質量不好,可立即回放一個直線小球,你將會化被動為主動。

 

狀況4- 對手防守擋小球

當對手的防守擋了一個小球過來,表示我方已經錯過了可以撲球的機會,此時的你需要判斷,對手的球是從直線來還是從斜線來,若是從直線來,建議趕緊打一個斜線的小球(勾對角)回去會是安全的(因為我們打的距離是遠的,對方跑上來的距離也會是遠的)。若是從斜線來,建議趕緊回放一個直線且靠近邊線的小球(我們打的距離是最近的,對方跑上來的距離是最遠的)

 

狀況5- 對手後場推撥到我方前場球

當對手是用推撥的方式將球打至我方前排,此時需要判斷的是對手打過來的質量,若是較差,建議趕緊將放一個直線且靠近邊邊的小球,若是質量較好,建議把球挑高,重新再組織,去等待他切不好質量的球,所以此時的你就需要有一定的耐心,千萬不能對手打一個推撥質量較高的小球,你又拚一個小球回去,你就會發現,對手的前排球員已經在前面等你了。總之就是一個觀念,沒機會就把球挑高重新組織,去等待對手打不好的質量時,再去做搶網放小球的動作

 

 

綜合上述的觀念,狀況1、2的情況出現,是可以直接做放小球的動作,因為要注意的細節較少較簡單,因此放過去的小球較為安全,較不容易被對手抓到,反之,狀況3、4、5,出現的時候,您若是執意要放小球或是沒經過判斷思考就擊球,很有可能即使你放的質量很好,隨時有可能會被對手給處理掉!接著就會被搭檔怪,怪說,不要一直放小球……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點點觀念,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