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運動前的熱身順序


天氣漸漸轉涼,為了避免運動傷害,對打前或者是比賽前的暖身活動變得格外重要,常常看到一些球友,為了可以趕快加入戰局,就顧不得暖身的步驟,在場下扭扭腰,拉拉手,就直接下場Play了,其實當下看到時真的很替他們捏把冷汗,因為很容易一個不小心,輕則拉傷扭傷,重則韌帶扭傷或撕裂,這樣真是得不償失啊!

 

今天就給大家一個打球前健康的暖身觀念,一來可以避免運動傷害,二來可以打得更加盡興。

熱身,可分為場上熱身和場下熱身,場下的熱身之前的文章(運動前的熱身),當中有提到,透過慢跑,可提高身體的溫度,讓身體的血液循環加快,也可讓血液中的含氧量增加。體內溫度提高了,可以透過一些局部的關節活動來伸展肌肉,好讓肌肉先去適應接下來要做的肌肉收縮型態,避免在運動中的拉扯而受傷。而這些局部的關節活動,建議從頭到腳,從近端(靠近心臟)做到遠端(末梢神經),從大肌群活動到小肌群

其建議的順序為頸部→肩膀→手臂→腰部→大腿伸展→膝蓋→小腿伸展→腳踝轉動→手腕轉動等等,每個動作可維持15~20秒為最佳。

相信上面敘述的場下熱身大家都不陌生,接下來換場上的熱身順序,提供給大家參考。

時常看到一些球友,一上場直接就是殺個幾顆球就開始Play,其實當下是讓自己處在一個很危險的情境下做運動的。

所以場上熱身的部分,在此做一些簡單的說明。建議先從小肌群活動到大肌群,而所謂的小肌群,通常看到的是平球對打,透過正反手的平球對打,喚醒手指間轉換的靈活度,對打的過程中,眼睛也會漸漸適應球的速度,一段時間你會覺得小手臂會有點痠痠脹脹的感覺,此時就可以換下一個熱身球種。第二個建議熱身的球種為切球跟挑球,透過對打切球跟挑球,切球方可以用較輕鬆的側身架手,來幫助上半身的肌肉伸展,拍到球時利用手腕輕輕拍打球頭上緣,去習慣當天的擊球位置,挑球方一樣在練習正反手轉換的靈活度,不同於,挑球的發力較大,整個動作的牽引範圍也比較大,能有效達到伸展的目的,一段時間後便可兩人互換。接下來,建議彼此互相對打高遠球,透過側身架手,能有效達到循序漸進的伸展效果,出力的順序也是由小至大。最後就是殺球跟防守抽高囉,建議殺球方的力道不用一開始就用全力,一樣先用6~7成力量,做一些下壓擊球的動作,等待身體活動度足夠時再慢慢把殺球的力量調高至8~9成。而防守方也可讓眼睛適應較快速的球速,好讓自己在當天的對打或比賽可以快速進入狀況。

若到這邊還覺得不夠熱的話,建議兩人可以對打限制區,透過小範圍的跑動,讓全身達到確確實實的熱身效果,接著您就可以開始Play戰局了。

所以場上的熱身順序建議,平球對打→切挑練習→高遠球對打→殺挑→半場限制區→上場Play

今天就為大家分享到這邊,希望大家對熱身的方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預防勝於治療,確實做好熱身,能大大降低在對打或比賽中運動傷害的發生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