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肌肉的代償現象


職業傷害運動傷害是很多人困擾的問題,而這些傷害的產生原因是什麼?除了運動強度過大與疲勞以外, 代償現象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不正確的代償往往是傷害的主因。

那什麼是代償現象?

肌肉的代償現象就是當身體角度缺乏或力量不足時,身體就會透過不同的肌群與角度,協助完成要完成的動作,例如當肩關節角度不足,要舉起手時,可能要透過其他肌群的代償,像是斜方肌,側身動作的方式完成手舉起來的動作,想類似的狀況,就是所謂的代償現象,而這樣的身體機制,雖然是身體的適應機制,但是這種機制會有其他的問題。

 

肌肉的失衡

當身體不斷代償,使用了不同角度肌群,就會有可能產生肌肉的失衡,失衡的肌肉會拉扯關節與骨頭,產生位移與疼痛,長時間下來身體的姿勢會因此改變,肌肉也會過度緊繃與僵硬,就會造成運動傷害與職業傷害,因此不能忽略身體的代償問題。

有很多人在練重訓時,也很常會發生代償的問題,當重量做的較重時,身體會因為要完成動作而產生借力與代償,當代償的動作不正確,就很容易因為重量過重而產生拉傷或挫傷,像是在做臥推的時候,主要使用的肌肉力量沒有力氣時,肱骨很容易產生不正確的外旋,肩關節就很容易受傷,要知道借力與代償是不一樣的作用,建議再做重訓時必須了解何謂正確的借力動作,才可以避免錯誤的代償問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功能性評估

代償現象產生傷害如何處理?當關節角度與肌肉力量不足時,才會產生代償現象,因此要避免代償問題,一定要先改善自身動作的角度與肌力問題,可以透過適當的伸展與肌力訓練,改善不足的部分,建議還是尋找專業的教練與防護員,了解正確的動作。如果已經發生肌肉拉扯力量不平衡與骨頭位移問題時,可以透過運動按摩或一些肌肉放鬆的技巧, 改善肌肉緊繃的問題,可以改善不舒服的狀況,功能性評估與訓練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