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肌力?爆發力?肌耐力?認識體能-您缺乏什麼?


什麼是肌力?什麼是爆發力?什麼是肌耐力?

認識體能?-您缺乏什麼?

常常聽到有人會說,我想練肌耐力,但是練的方法不對,也常常會有人把肌力與肌耐力搞混,而身體能力也不只有肌力與肌耐力而已。如果說營養有五大均衡,體能訓練必須全面均衡,訓練上不能只訓練單一能力,像是只練肌力的重訓是不夠的,會變成只有力量,身體硬梆梆,動作不協調,容易受傷等問題。而只練柔軟度的瑜珈伸展也是不夠的,有可能會變成只有柔軟度好,但是肌力退化的問題。必須了解身體有哪些能力,全方位的共同發展,才會真正的健康

而人的體能包含的一般體能與綜合體能,一般體能包含肌力、耐力、柔軟度、速度、反應、協調、平衡等幾大能力。綜合體能是指兩種以上的一般體能和在一起,像是爆發力(肌力+速度)、敏捷(反應+速度)、肌耐力(肌力+耐力)、穩定度(肌力+耐力+平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一般體能名詞解釋:

  1. 肌力:肌肉產生力量的能力,而最大肌力指的是肌肉產生最大力量的能力,也就是1RM的重量。肌力訓練方式:透過阻力的訓練,像是重量訓練的方式,透過強度高、次數少的課表,能夠提升肌力。
  2. 耐力:身體進行任何活動的持續時間與耐久能力
  3. 肌耐力:肌肉產生力量的持續時間,也就是做動作反覆肌肉收縮的持續時間。可以透過重量訓練,用輕重量與多次數的訓練模式,提高肌耐力。
  4. 心肺耐力:心肺換氧能力的持續時間,長跑、長泳等長時間運動可以提升心肺耐力。
  5. 柔軟度:身體各關節的延展角度,可以透過伸展運動來提升柔軟度。
  6. 反應:從視覺接受訊號、到大腦的快速判斷,最後到肌肉動作的最短時間。
  7. 協調:大腦控制身體各部位肌肉的協同能力。一條運動神經單元支配的肌肉群越少,身體協調能力越佳。可以透過協調訓練,增加運動神經單元,提高肌肉協調能力。
  8. 平衡:身體重心與支撐面的控制能力,重心越穩定,平衡能力越佳。

 

身體各種體能都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身體的每個動作,都會有各種體能的支援。當各種能力的逐漸下降,就是老化的開始。因此,運動上必須顧及各種能力,才可以達到體能全面均能的效果。在此建議大眾,運動必須多樣化,才可以顧及更多的身體能力。

運動與體能,如何提升身體各種能力:

  1. 重量訓練:提升肌力、肌耐力、爆發力、平衡
  2. 長跑:心肺耐力、肌耐力
  3. 羽球:爆發力、敏捷、協調、反應、心肺耐力
  4. 爬山:肌耐力、心肺耐力
  5. 籃球:爆發力、肌耐力、心肺耐力、反應、敏捷、協調
  6. 網球:爆發力、肌耐力、心肺耐力、反應、敏捷、協調
  7. 瑜珈:肌耐力、柔軟度、平衡
  8. 游泳:心肺耐力、肌耐力
  9. 舞蹈:協調、肌力、柔軟度、平衡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