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脊椎開刀到跑馬拉松---正確的肌力強化


現代人因為姿勢不良、動作錯誤等問題,長時間造成脊椎側彎、壓迫、病變等問題,產生疼痛或痠痛的反應,嚴重影響生活,連走路、搬輕一點的東西都會產生強烈不舒服感,我的一位學生(後面簡稱A大哥)就是如此。

 

下背痛的幾種原因

腰痛(下背痛),產生的原因有很多,但有大部分是因為姿勢不良造成肌肉緊繃產生的不舒服感、也有部分是因為大腿後側過度緊繃影響骨盆壓力連帶腰部痠痛,然而除了肌肉與筋膜的問題外,最嚴重的就是脊椎的壓迫與病變。如何判斷腰痛的問題為何?最好的辦法,還是先去骨科或復健科聽從醫生的指示,檢查其主要原因為何,在對症下藥。

A大哥的腰痛比較特別,經由大醫院的檢查,從核磁共振與抽血檢查中,發現腰椎受到細菌感染侵蝕,造成椎間盤損壞,產生上下脊椎壓迫產生疼痛,這種痛,可是極度疼痛,生不如死的感受,聽從醫生的建議後,A大哥選擇了開刀,重建椎間盤功能。

 

受傷後強化

大部分人的錯誤觀念,就是認為腰部開刀後,就不能再舉重物,變的過度休息,活動量下降,產生肌少症、肥胖與心血管能力下降等問題。我會跟我的學生說,開刀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開刀後活動量的下降,這才是生命真正的殺手。A大哥聽從醫生與我的建議,開完刀,傷口癒合後,開始進行肌力強化與運動按摩,一開始,A大哥不能負重垂直力量超過5公斤的重量,在肌力訓練上,一開始就不能先選擇史狀面與額狀面的訓練方式,必須從水平面的訓練方法開始做起。大概做了兩個禮拜的水平面肌力訓練後,開始針對矢狀面與額狀面的訓練,做非常輕度的重量訓練,開始強化核心垂直力量周邊肌群的穩定度,從3公斤的負荷,循序漸進慢慢的提升,搭配運動按摩,將訓練時產生的肌肉緊繃與痠痛做放鬆。

大概做了三個月的肌力強化,A大哥回醫院復診檢查腰椎狀況,醫生表示無任何位移與病變,周邊肌群有順利強化,也建議可以開始慢慢增加更大的強度。搭配醫生的建議,我開始增加訓練強度,一開始難免會有訓練後的延遲性肌肉痠痛,慢慢的,肌肉能力與肌肉量逐漸提升,A大哥的垂直受力,也可以到20公斤的重量了。

 

訓練的半年多,A大哥選擇去挑戰半馬,也順利地完賽,賽後也跟我說,臀部周邊肌肉感到痠痛外,沒有其他問題,感覺身體狀況良好。

開刀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開完刀後活動量的下降,才是生命最主要的殺手,任何的關節、骨頭或肌肉,開完刀後,一定要強化肌肉周邊肌群,才可以讓傷害痠痛真正的改善,也透過強化過程,提升生體機能,改善生體疾病,因此要建議各位,開完刀可以聽從醫生與健身教練的指示,對開刀的周邊與全身做肌力訓練,才可以真正的改善問題,解決疼痛,永遠年輕。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