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打羽球膝蓋負擔這麼大,該注意那些事情?如何預防?



羽球運動是屬於高強度全身性的運動項目,有許多跑、跳、跨、急煞等高強度動作,膝關節與協同肌群會因此產生許多衝擊,造成膝關節的疼痛,許多人會因為膝關節疼痛影響打球的慾望,進而放棄羽球運動。

 

    為什麼膝關節會產生疼痛?其實,膝關節疼痛的種類非常多,有許多人膝關節疼痛,就會懷疑是否軟骨損傷、膝關節退化、前後十字韌帶撕裂或斷裂等問題,其實,大部分的膝蓋疼痛並沒有那麼嚴重,有許多疼痛來自肌肉的問題,只要解決這些肌肉的問題,就可以預防與改善膝關節疼痛、磨損與斷裂等問題。

 

大腿肌力影響膝關節

    跑、跳、跨、急煞等動作,都是快速的身體活動,而身體在高速移動時,身體與地面會產生非常大的衝擊力量,而這個力量會直接衝擊膝關節。當外部的衝擊大於大腿肌力能承受的力量,膝關節的骨頭與韌帶就會產生更大的衝擊,進而產生損傷。因此,支撐膝關節的所有肌群,都必須加以強化,來保護膝關節的健康。

    而周邊肌群包含股四頭肌、股二頭肌、半腱半膜肌等肌群,可以透過肌力訓練,強化這些重要的肌群,而在家裡可以做一些不用器材的動作,包含深蹲、半蹲、靠牆半蹲、跨步蹲、單腳蹲等動作。

 

強化這些肌群,膝關節就會有更大的支撐力量,透過肌肉的支撐,讓膝關節可以使用得更久、更健康。

 

肌肉的彈韌性影響膝關節

    打球或肌力訓練時,大腿肌群不斷的使用,肌肉會因為反覆的收縮,造成緊縮僵硬等問題,而這問題會造成肌肉拉扯膝關節產生膝關節疼痛,也會因僵硬造成肌肉支撐下降,影響膝關節的支撐力量,造成膝蓋的疼痛。因此,在打球或重量訓練後,就必須透過伸展、按摩或熱敷等方式,放鬆肌肉群,提高肌肉彈韌性。

 

 

對於護具的正確觀念

    許多人在膝蓋疼痛時,都會使用護膝來降低膝蓋疼痛的問題。在使用護具的當下,護具的支撐壓力會讓膝關節的支撐能力提升,確實會暫時降低膝關節的疼痛問題,但是長時間的使用,膝關節周邊肌群會因為習慣護具的支撐,造成本身肌力的退化,失去大腿肌力,最後就會變成戴護具也會疼痛,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護具的使用只能是暫時,並不能是習慣,透過正確的肌力訓練,最後擺脫使用護具的習慣才是正確且健康的方法。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