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教練專欄-你永遠無法想像,能打國際賽的羽球選手,都經歷了些什麽。


2016年三月,我獨自到南美洲旅行。從一月份開始處理簽證、然後訂機票、訂住宿,因為那時候就讀彰師大的我,沒有所屬球團,所以所有事情都得自己策劃自己處理。

最麻煩的是簽證,我去的國家除了古巴不需要事先辦簽證,其他的,幾乎都要準備很多資料,來回機票證明這個是比較簡單,下訂之後列印完再取消就好,但是工作證明、財力證明這些就比較頭痛,財力證明要三萬美金,當然也只能先跟許爸借,總總資料都準備好了,還得親自跑台北辦理。

我記得巴西簽證要我準備參賽的邀請函,於是我硬著頭皮寫了一封email 給巴西羽球協會,信中寫到我真的很想到巴西參賽,但是巴西駐台辦事處要求我提出邀請函,很開心我很快收到了邀請函及回信,但是辦事處竟然跟我說電子檔不行,於是我又發了一封信給巴西羽球協會,還好他們直接幫我跟辦事處聯絡,讓我順利拿到簽證。

為了節省開銷,我抓準24小時內取消機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跟著機票價格波動取消再重新買,嘗試買到最便宜的機票,後來我在整趟旅途的機票,比旅行社報價整整省了六萬。
因為是自己一個人所以也比較擔心,說真的自己在出發前每天都是不斷的重新檢查自己該準備的,深怕自己少準備什麼,但是還是得真正踏上旅途,才會知道自己少了什麼。

我先從台灣飛到洛杉磯,在奧運冠軍tony Gunawan 的俱樂部訓練一個禮拜之後飛往秘魯。

到秘魯時,在機場先是領不到行李,機場人員告知我,應該是轉機的時候漏掉了,要我寫下飯店的地址,然後再來是找不到協會接機的人,我一個人拿著飯店的預訂單坐上計程車,還好能順利的到飯店,一路上開山路而且司機講著西班牙語我根本聽不懂。

隔天我去了球場訓練,然後跟別的國家的球員借球具,隔天我變拿著別人的球拍和穿著別人的鞋子下場比賽,然後輸了我的第一站,回到飯店看到我的行李剛到,心中滿是無奈,很幸運的是我在輸球後受到了住在秘魯的台灣家庭很好的照顧,他們把我的飯店退房,要我把這些錢省下來留在後面幾站的比賽,把我接到他們家裡住並且每天帶著我訓練和到處走走,也漸漸比較習慣南美洲的氣候和飲食。

第二站我從秘魯飛到巴西,那時候因為原訂八月比奧運會的場館還沒辦法比賽,所以我們挪到旁邊的球場比,除了沒冷氣室內溫度差不多三十五度之外球場裡還有鳥在飛,還好自己的狀況算是漸入佳境,那站發揮的不錯,在十六強三局輸給一位印度的選手。

第三站我從巴西飛到牙買加,牙買加比我想像的好,住在比較好的飯店,球場比較舒服,交通亂歸亂,但是所有大會接駁車都有警察在前面導引,所有路上的車都會停旁邊讓給我們先過,那站我在四強輸給美洲運動會的冠軍,一位古巴的選手,雖是輸但是內容自己算是很滿意。

最後一站我飛到古巴,那個禮拜正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古巴的那週,聽說古巴的飯店都被歐巴馬的粉絲訂完了於是我們被安排到很差的飯店,加上古巴的經濟真的大幅度的落後其他國家,到處都沒有網路,那週我幾乎跟家人失聯,只能打一分鐘幾十塊的國際電話回家報平安,但是可能是越惡劣的環境越能激發潛能,那站我一路贏了好幾個排名很好的選手打進四強,同樣輸給在牙買加輸的古巴選手,可是這次打滿三局。

這一站打完我終於能回洛杉磯了,途中到墨西哥轉機,在墨西哥轉機時,海關跟我要簽證,我心想我又沒有要來墨西哥,我只是要轉機怎麼會辦墨西哥簽證,但是海關就是不讓我過,然後把我帶到一間拘留室,裡面都是一堆跳機或是非法入境之類的人,我緊張到不行,趕快聯絡航空公司幫我處理,他們告訴我下一班墨西哥飛洛杉磯的飛機要等十三個小時,所以也代表我會在那間拘留室裡待十三個小時,這過程那些人都想跟我借手機撥電話,雖然他們的語言我大多都聽不懂,但是我感覺的出來他們一直凝視著我,我只能抱著我的球袋,待在管理人員旁邊等待。
順利飛回洛杉磯之後,原本安排最後一天要到環球影城走走,但是因為比較晚回到洛杉磯取消了行程,只能開著租的車在市區繞一繞,等待飛回台灣。



一趟旅程,總會有你無法預測的事情發生,就像我準備了所有簽證,卻漏了一個我只是去轉機的國家,一個人,你會更主動去和其他國家的選手互動,幾站下來,大家一起吃飯一起訓練一起到處走走,彼此互相了解也變成了好朋友,除了特別感謝美國球員Howard shu的照顧之外,南非的jacob、加拿大的martin和adrian 、奧地利的david、墨西哥的 job、立陶宛的akvile、義大利的rosario等等,大家即便場上是對手,你剛剛才在場上贏了他,場下彼此互相照應,互相幫忙對方訓練,一起訓練滿有趣的,會發覺每個國家的訓練方式和氛圍都會有那麼一點不同,別於以往亞世青或是跟著台灣隊員一起參賽,一個人旅行,我與國外球員有更多的互動機會和了解。


自己也在一站一站中成長,畢竟花了這麼多的旅費去到那麼遠的國家,得私心是難免的,只能不斷調整自己,不斷提醒自己把專注力聚焦在場上,別一直想輸贏,其實緊張是正常的,但只要想贏球你就得與他和平共處,打的越用力,有時往往不是最佳的力道和球速,場上心理也一樣,拼命想打贏很容易就失焦了。

之後,我可能再也不會去一次南美洲,但是很感謝羽球帶著我去了這些國家,看到很多不同的國家,覺得自己能生長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很慶幸自己能夠帶著球拍去不同國家追逐夢想,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放下擔心去旅行,去接受更多的挑戰和驚喜。

可能不能奪牌這些是我們最沒辦法控制和改變的,但是能夠讓每一趟旅程精彩和讓人生充滿挑戰是我們能選擇的。

不管現在的你是什麼樣子,想辦法讓自己變成那個最好的版本吧,努力的往前走,總會走到想去的地方。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出處: 許瑞廷 Hsu Jui Ting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