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選手或羽球迷都該懂的羽球場禮儀


羽球的推廣過程裡,其中有一段是因為英國的貴族上流人士,為了藉由運動培養紳士與淑女風度才得以普及發展,在如此的發展思維,使得羽球運動員都以尊敬對手光明正大的態度進行比賽。

現今的羽球已經發展成為全民化的普及運動,但依然可以從選手的行為舉止看到這項運動繼承過往的貴族儀態,喜愛羽球的你,是不是也有做好這些尊重對手的基本禮儀?沒有人會喜歡和態度相當差勁的人一同打球,可別成為球友心目中的黑名單。

 

選手禮儀

  1. 穿著運動服裝
    若是穿著休閒服上場打球,可能是初次接觸羽球運動的人還情有可原,但若已是球場老手,這樣的行為會讓對手感到被瞧不起,即使實力在強大,都很難受到他人的尊敬。
  1. 穿著正式羽球鞋
    畢竟羽球的來回移動相當多,羽球鞋的設計就是以包覆性穩定性為主要考量,若是穿著其他運動鞋類,很有可能因此傷了球場或自己的腳。
  1. 球拍
    請準備好自己的專業羽球拍,不需非常貴重,但請不要使用玩具拍或非正式羽球拍。
  1. 撿球
    羽球若沒有順利過網,擊球者應主動將球撿起,並使球從網子上方輕飛至對方手上。
  1. 干擾或挑釁
    比賽進行中不能發出奇怪聲響干擾對手,或是使用言語及肢體挑釁對手,這完全違背羽球運動光明磊落的精神。




  1. 服從裁判判決
    若是在正式比賽中有裁判維持比賽程序,請服從裁判判決,若對判決有疑義,請讓教練進行協助,或是尋求裁判長的幫助。
  1. 碰觸球網
    回合進行中碰觸球網是犯規行為,但每回合結束時也不要肆意的壓、拉或拍打球網,這會讓人感到相當沒有風度。
  1. 捉弄對手
    對於相當明顯的界外球,請不要故意揮空假裝還擊,讓球自然落地即可。
  1. 場外指導
    比賽進行中選手有只中場的技術暫停時間可以接受教練指導,其他時間皆不能離開球場接受任何人的指令。
  1. 場內指導
    除非是教練與學員的指導賽,否則請不要對搭檔或對手做口語或動作上的指導教學,這不會讓人認為你比較優秀,只會讓人感到自以為是。當然,搭檔間的互相提醒則不再此限。
  1. 失誤向隊友道歉
    若是自己發生失誤,主動向搭檔道歉,表示自己不是有意造成對方得分。
  1. 翻網球向對手致意
    若是有運氣相當不錯打出翻網球得分,簡單擺起球拍或揮手向對手致意,示意自己只是運氣好,能讓人感到自己是位謙虛的紳士或淑女。
  1. 打到對手向對手道歉
    羽球球速非常快,反應不及打到身體在所難免,但只要自己的球打到對方身體上,即使不是相當疼痛的重擊,也應向對手致意表示不是故意挑釁。
  1. 雙方準備好才發球
    發球方應待接發球者準備完成才開球,偷襲式的發球即使得分也不會得到敬重
  1. 賽後禮儀
    比賽結束請向你的搭檔與對手握手或擊掌,謝謝有他們才能完成這場比賽。若為正式比賽,也記得向裁判握手。

 

觀眾禮儀

  1. 別自以為裁判
    正式比賽會有裁判做判決,場邊的觀眾請勿主動出聲或動作對落球作出判決,這在國際賽事裁判會將觀眾請出場。
  1. 對選手指導
    選手在中場技術暫停時間會有教練作指導,其餘的比賽中時間不能作指導。
  1. 禁止使用刺眼燈光
    最常犯的即是相機閃光燈,會嚴重影響選手視線,若是手電筒或雷射光更不用說,這已是相當嚴重的干擾選手行為。
  1. 不要倒喝采
    對於選手的精采表現可以鼓掌或喝采,但請不要對非自己陣營的選手倒喝采或報以噓聲
  1. 保持距離
    走過比賽中的場地,請與場地邊線保持最少1.5公尺的距離,避免影響選手,也是保護自己的安全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