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集羽球極致技術於一身的天才-陶菲克



要能成為一位頂尖的羽球選手相當不容易,光是把羽球技術鍛鍊到精純還不足,還有肌力、爆發力或心肺耐力等身體素質的條件都齊全,才有些許可能站上羽球場上的世界舞台,而那些世界舞台的佼佼者,更是集全部要件的極致。


一般來說一位頂尖選手的養成,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鍛鍊羽球技術,以及不停的強化身體素質才有可能與世界級選手對抗,接著還需要磨練心理素質,才能在面臨巨大壓力時,依然能發揮水準的球技,而這些要件齊全,還必須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 ,此時男子選手一般約為24~28歲的巔峰時期。


陶菲克(Taufik Hidayat )的出現,讓原本的常規都被打破,陶菲克總是被人稱為羽球神童羽球天才是有其原因的,他闖入國際級比賽時才15歲,那時不過國中生的年紀,17歲就拿下汶萊公開賽冠軍,18歲就已是全英公開賽亞軍,19歲就已是亞錦賽的冠軍,並且是2000年雪梨奧運羽球項目的奪冠熱門,不過當時他敗於中國的吉新鵬(當年奧運金牌),隨後在2002年拿下亞運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並且於奪得2005年世錦賽冠軍後,意味著世界羽球的頂尖比賽冠軍都已被他稱霸,而那年陶菲克才24歲。







陶菲克步伐流暢快速毫無瑕疵,看過他比賽就能感覺他在場上的移動非常優美輕快,完全沒有多餘的頓點;他的網前技術更是讓對手感到棘手,球感超乎常人外,常常出手都帶有假動作,網前對戰總是在他的控制之下,而陶菲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反拍技術,一般來說反拍的力量都沒有正拍來的大,通常只有在被動時才會使用反拍,而陶菲克不同的是他的反拍殺球快而有力,且落點能夠精準掌控,根本就是他的突擊武器,他的反拍可以說是現代羽球的教科書。


各位來看看陶菲克的精華影片集錦,可以多多注意他的步伐、網前技術與反拍。

 

 

陶菲克其實只比林丹大2歲,比李宗偉大1歲,過去他們之間也有很多交手的紀錄,當時處於巔峰時期的陶菲克,林丹和李宗偉對上他都是敗多勝少,之後因為陶菲克狀況逐漸走下坡,便無法與林丹與李宗偉再做對抗,進入林李時代的事情便是大家都已知道的。



2005年世錦賽決賽陶菲克對決林丹

 



2005年世錦賽半決賽陶菲克對決李宗偉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