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教練專欄-競技運動就是在每一次的挑戰中認識自己


我知道我今天想說的競技運動可能跟你想的不一定一樣,但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人認真的看待競技運動的價值。
我所走過的競技運動這條路,是不斷的在面臨挑戰,不管成功與失敗,不斷的挑戰自我,在每一次挑戰中認識自己。

 

不間斷的挑戰

訓練,真的挺辛苦的。但是當感受到辛苦訓練所帶來的進步和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便能跨越那份恐懼去尋求突破,比起輸掉比賽的悔恨,寧可選擇克服訓練所帶來的辛苦。

比賽,真的挺殘酷的,沒人不怕失敗更沒人喜歡輸掉比賽,但是從每次失敗中,學會把專注力聚焦在對的事物上,也學會把自己準備到最好的狀態來接受下一次的挑戰。

在競技運動中,越大的挑戰會看到自己越真實的面貌,不管是強敵所帶給你的壓迫,擔心受傷的壓力,訓練時意志力的考驗等等,你所看到的自己越是堅定,就有越大的力量去克服挑戰,習慣找藉口、容易分心、容易放棄、喜歡抱怨的人在面臨挑戰時就顯得渺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競技運動的磨練

其實運動場上就好比是人生,有人說運動能夠改變你的一生,可以提升抗壓性,磨練體力,訓練意志力或是培養自信心等等,我覺得更好的說法是,在競技運動中你所磨練出來的樣貌,就是你面對人生的樣子,然而運動場上能夠不斷的重新站起來接受挑戰,但人生中的挑戰就未必是如此,錯過了可能就沒辦法重來,運動的價值就是前一秒你可能還選擇放棄,而在下一秒當你選擇堅持的時候,你便能感受到他們之間所帶來的截然不同,每一次赤裸裸的面對挑戰時,你都有一次選擇勇敢面對的機會。

人生跟競技運動完全一樣,有努力的過程,有拼鬥的過程,有喜有怒有哀有樂,運動場上教導我們學習在成功時謙卑,學習在失敗時勇敢,學習在慌張時沈穩,學習在徬徨中找尋堅定,學習在困頓中找尋目標,跟人生完全一樣,態度決定高度。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競技運動。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出處: 許瑞廷 Hsu Jui Ting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