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桃田賢斗-猛獸出柙 強勢衝擊男單前段班


桃田賢斗(Momota Kento)在日本被稱為天才羽球少年,2012年奪下日本第一個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男單冠軍;而讓桃田名聲大開則是2014年湯姆斯杯,年僅20歲就以二號男單的身分出賽,並且用5勝0敗的戰績幫助日本獲得首個湯姆斯杯冠軍。

 

超級賽首冠

2015年4月桃田賢斗以21歲的年齡出戰新加坡超級羽球賽,奪下生涯首座超級賽冠軍;同年6月再於印尼拿下生涯首個頂超賽冠軍;並且在該年度超級系列年終賽奪冠,成為日本羽壇第一位在超級系列賽總決賽男子單打奪冠的運動員

 

非法賭博

受罰禁賽

2016年4月7日,正出戰馬來西亞羽球頂級超級賽的桃田賢斗因涉嫌進出非法賭場,須返回日本接受警方調查,故此棄權並即時離開馬來西亞。隔日桃田賢斗與前輩田兒賢一在東京舉行道歉記者會。桃田坦承在田兒的介紹下,於2014年10月到2015年1月期間,六度在東京都墨田區的非法賭場參與賭博。

日本羽球協會最終決定不會推薦桃田賢斗為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國家代表選手,他被國家隊開除並無限期禁賽。世界羽聯發布聲明,因為桃田賢斗田兒賢一被禁賽超過一年,依規定兩人將會從世界排名中除名

桃田在賭博事件爆發的前一周才拿下印度超級賽冠軍,是當時里約奧運會的金牌熱門人選之一,即便同樣捲入事件的前輩田兒賢一幫忙求情,請求給予桃田在一次機會,日本羽協仍壯士斷腕將桃田開除並禁賽。

 

解除禁賽

禁賽期滿一年後,桃田賢斗所任職的NTT東日本羽球隊項認本羽球協會提出報告,日本羽協認為其表現良好,決定在2017年5月15解除桃田賢斗的禁賽懲罰,而日本羽協也特別准許桃田賢斗在7月自費參加國際比賽。

 

連勝積分狂飆

由於剛復出的桃田沒有世界排名,按照日本羽協規定不能加入國家隊,需要先從參加低級別的國際賽事來累積排名積分

2017年7月桃田賢斗自費參加加拿大羽球大獎賽,沒有世界排名的桃田賢斗從資格賽闖進正賽,並一路晉級至決賽,但最後敗給同為日本選手的常山幹太。

隔月桃田賢斗參加美國羽球國際系列賽,順利奪下復出後首冠,接著連續拿下比利時羽球國際賽、捷克羽球公開賽、荷蘭羽球大獎賽、澳門羽球黃金大獎賽的冠軍,自復出參賽後已經累積五連冠,只用6場賽事就將積分衝到27,680分世界排名也升到48名。超級賽級別需要排名前44名(28名直接參加正賽,16名可參加會外賽),照這個進度最快在明年初的超級賽可能就會看到桃田賢斗與現在的一級選手對戰。

 

打法特色

桃田賢斗並沒有很突出的身材或速度爆發力,但在技術層面卻是一流,主要武器是細膩的網前技術、犀利的突擊與節奏控制。

網前停頓帶假動作

在世界羽球風格速度越來越快的趨勢下,搶快搶網幾乎是被視為基本觀念,強調的是簡潔和出手速度,但桃田卻反其道而行,他不會每次都做快速搶網有時會讓球拍隨球下降再做出手,帶有停頓的假動作雖然讓出球節奏變慢,但卻有破壞對手節奏的效果,捉摸不定的出手也使得爆發型的選手即便握有主動權也不敢輕易上網。



 

突擊手段犀利

桃田賢斗的網前技術高超,但他後場的突擊球才是讓對手最為頭痛的球路,球點犀利、角度多變、連貫快速且桃田的後場抓突擊的意識相當強烈,再加上桃田的網前球質量相當好,經常造成對手回擊的麻煩,只要位置不佳,對手的防守難度就會相當高。


 

節奏控制成熟

羽球比賽中,掌握球路節奏的控制能力,可以視為一位選手是否成熟的指標,甚至許多選手一直到退役都未能瞭解節奏控制是何物,年輕的選手因為擁有較好的體能優勢,往往都會想以力量及速度壓制對手,但卻經常過於猛撞造成身體失去平衡,致使失誤球變多、低質量的擊球多,被對手控制整個局面,最後就是無法有效發揮身體優勢,鬱悶的結束比賽。

而一位具有球路節奏控制能力的選手,能夠冷靜瞭解場上局勢、對手的狀態、自身的狀態、回球的質量等要素。而桃田年僅19歲在世界賽場嶄露頭角時就已具備這種能力,如下動圖,林丹的第一顆推球,桃田已經舉拍且有上位的攻擊機會,但此時林丹已經回到中場準備防守,桃田洞悉這點選擇假攻實際將林丹調動到後場,並且帶有停頓的出手讓林丹只能被動回擊,桃田掌握下一拍的攻擊機會,加速起跳的大角度突擊讓對手不及防守。

 

安賽龍剋星?

桃田賢斗的復出如此受到世界與談矚目的原因還有一個,他在禁賽前對戰最有心得的選手就是現在世界男單排名第一的Viktor Axelsen(安賽龍),對賽紀錄是桃田6:1大幅領先安賽龍,與第二的斯里坎斯的對戰紀錄也是桃田略勝一籌(桃田5:3斯里坎斯),待桃田取得超級賽資格後,勢必會在世界男單颳起一陣旋風。

 

桃田賢斗精采好球集錦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