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影響擊球力量的重要部位-肩關節旋轉肌袖


什麼是旋轉肌袖症候群?

旋轉肌袖(也有稱為肩袖)是圍繞肩關節的一組肌肉和肌腱,包含4條肌肉,醫學上或稱為肩旋轉肌,可讓上臂骨頭保持在肩部的淺窩內,並讓肩膀做出各種的動作。當這群肌肉受傷,就可稱為肩袖損傷或肩旋轉肌受傷,就會出現肩膀疼痛或肩部感到無力感,當碰觸到受傷的患處,這種疼痛往往會惡化。

人體的肩關節使用率十分高,當活動量太大、動作太快、用力過猛,都容易發生肩旋轉肌群的受傷,而若不妥善治療,則可能造成不斷復發的惡性循環,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旋轉肌袖症候群常是肩部嚴重損傷或肌腱組織逐漸退化或磨損的結果,相關的成因如下

  1. 職業傷害: 職業傷害是肩袖損傷的主要成因,舉起重物、不斷地做重複性的動作,特別是舉過頭部的動作,好比投擲棒球或高貨物架上放置物品等,都容易造成肩旋轉肌的受傷。
  2. 年紀因素:隨著年齡的逐步增長,肩袖損傷日積月累的磨損,風險也會顯著增加,40歲以上的族群尤要特別注意。
  3. 姿勢不良:有些姿勢會加重肩部肌肉的負擔,尤其長期使用電腦的族群,若電腦無法平視,容易增加肩膀肌肉的負擔,久而久之也容易引起受傷。
  4. 太過費力的動作:有時候一下子舉起太重的東西,或拉太重的物品時,肩膀一下出力過大,讓肩膀肌腱一下出現撕裂傷,就直接引起肩袖損傷(肩旋轉肌受傷)。
  5. 肩膀肌肉缺乏鍛鍊:有時候平常太少鍛鍊肩部肌肉,突然施力,有時候也會讓肩袖出現受傷的情況。
  6. 家族史因素:部分族群可能因為肌肉有缺陷,因而容易出現肩袖損傷(肩旋轉肌受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何預防旋轉肌袖症候群:

  1. 適度休息避免職業傷害:工作中如果需要重複手臂和肩膀的動作,最好在工作中需要經常停下來休息,避免肌肉過勞
  2. 重量訓練:在仰臥凳上,雙手從胸部向上推舉啞鈴,再慢慢放下來,以加強肩部和上臂的肌肉,尤其要加強後面肩胛骨周圍的肌肉,並能防止受傷的復發。也可到健身中心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加強肩部肌力的鍛鍊。
  3. 避免會造成肩膀疲勞的姿勢:長期要往下俯視,也會增加肩部的壓力,日積月累也容易造成肩膀的傷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如何正確保養我們的肩膀:

  1. 患者在復健時可多做肩部練習,在無疼痛的範圍內嘗試一些溫和的運動練習,以保持肩膀肌肉彈性
  2. .患者需要避免因為害怕疼痛而不活動,因為愈不活動愈可能造成關節僵硬
  3. 疼痛復發時可使用冰袋冷敷、熱敷或加熱墊,幫助放鬆並減緩疼痛,若疼痛持續則必須就醫治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