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核心肌群與羽球與擊球穩定性的關聯

羽球核心肌群

各位傳羽的讀者們大家好,大家現在越來越常聽到打羽球需要訓練核心肌群,但是核心肌群對於我們打羽球的實際關聯到底為何呢? 我們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羽球「核心肌群與擊球穩定性的關聯」,以及如何正確地訓練羽球會使用到的核心肌群唷。

 

為什麼我們需要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的訓練不單單只是為了要練出六塊肌或八塊肌而做的腹肌訓練,它是為了能更穩定身體、提高下蹲、增強下背部與運動表現所必須重視的訓練肌群,簡單來說核心肌群穩定的定義,就是讓下背部與骨盆維持在安全且自然的姿勢,一般來說研究人員會採用較專業的定義是「運動時或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身體為了能控制腰椎的位置而產生轉移及應用力量的能力。

 

與擊球穩定性的關聯

這裡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試想當我們在做投擲動作與在擊球的過程中時,身體會運用臀部以及下肢來產生力量,再經由核心肌群傳遞到上半身的手臂及肩膀,最後將物品用一個力量投擲出去;但如果你沒有下肢肌群和核心肌群的力量傳遞到上肢,投擲出去的速度及力量就會小非常多。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核心訓練的時間點

因此,你是否能將核心肌群控制好,就如同上述所說的力量傳遞同樣重要,也因為我們腰椎中的脊骨活動範圍十分的小,所以,核心肌群必需要以十分安全的方式保護脊骨並將力量傳遞出去。美國知名健身教練Alwyn Cosgrove(艾爾文•科斯葛羅夫)認為,核心肌群的穩定性對於許多運動的訓練十分的重要,因此,他會將核心肌群的訓練放在訓練課表的暖身與肌力訓練之間

 

核心肌群訓練建議

然而,運動的最終表現是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除此之外也需要安排適合且正確的訓練方式,才能發揮出最大的效果。對於等長收縮的徒手訓練(棒式或側棒式)你可以採用下列這三點來進行改善。

1.更好的訓練姿勢

當我們要進行所謂的等長收縮(健身|肌肉收縮的形式 - 等長與等張收縮)訓練,你要感覺到身體是處於穩定的狀態,這時後不要害怕詢問有經驗的健身教練或是健身夥伴,因為,透過旁人更能準確的看出你的動作是否正確。

2.更長的持續時間

一般來說在訓練的課表中都會安排1-2組以上的訓練,當你在第一組能以正確且良好的姿勢完成時,那麼在接下來的第二組也盡可能的繼續維持良好的姿勢當作目標,這樣就能讓核心肌群的肌力漸漸獲得提升。

3.挑戰一些變化式

當我們能以標準且正確的姿勢完成2組訓練動作以上時,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運用更加困難的變化招式來提高訓練難度,並增加更多的角度提升訓練刺激。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