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突擊進攻招式—正手外開殺直線


今天要介紹的招式是正手外開殺直線,此一技術是在對打過程中,抓到對方的出手習慣或是自己打了一些引誘對方推我們正手平高球時所回擊的球路之一,回擊得當,便能有效得分。

 

常見的球路(右手持拍為例)

羽球比賽對打的過程中,對方打了一個平高球或是推球企圖壓制我們的右後方,逼迫我們使用過渡回擊,通常被推或被擠了幾次就要有所警覺,並且要嘗試去抓對手的習慣球,給予致命的回擊。


正手外開殺直線技術要領(右手持拍為例)

擊球空間

當我們發現對方常常壓制我們右後方時,不妨可以預先做好準備,所謂的過渡,大約是在這類球路的第三至第四空間做回擊,而此外開殺直線,必須在第一空間就做出回擊的準備,而這個第一空間,擊球點就位於我們的右上方偏後面一點點。



 

步伐

當球過來時,首先利用右腳出力向右後方跨出第一步,同時也要立即做好側身架拍的動作,隨後利用左腳推動右腳向右後方做兩個踮步,當第二個踮步即將完成,即左腳推動力量到右腳要落地的同時,右腳必須隨之用力向右上方擊球點的位置一蹬,讓整個人呈現往右上方起跳架拍的動作。

 

擊球方法

起跳後接近擊球點時,必須在空中完成揮拍的動作,整個揮拍的動作跟正常殺球動作也有所不同,因為擊球的位置不是在最高點,而是在右側邊,所以揮拍的軌跡,是有點像起跳後打平球的概念,只是起跳後的高度比站著打平球的高度還要高一些,所以,在揮拍的過程,可以有一些些從右上揮到左下的感覺,擊球時要揮擊球頭的上方,這個揮拍的過程,有一個口訣就是動手不動身體,因為身體要維持整個的平衡,使自己在落地時可以快速回動。所以起跳揮拍的過程是藉由腳出力,手揮拍,身體保持平衡這三個要領來完成的

說到這邊,大家一定覺得很複雜,不過看一些剪接的影片再加上文字的敘述,可可讓大家邊看邊研究,這個技術其實並不難,腳的部分也有口訣,就是踮踮跳,觀看影片的同時,大家可以把上半身的架手跟揮拍的動作以及腳的部分拆開來看,就會越來越熟悉了,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