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基本技術教學-切球




羽球基本技術-------切球

 

切球-----動作與技術要領

上回我們了解了羽球高遠球殺球的打法,這禮拜我們就要學習如何打出高質量的羽球切球。

羽球切球的動作其實跟高遠球、殺球是一樣的,差別在於擊球時的變化,向高遠球與殺球的差別就在於擊球點的差異,一個比較靠近頭頂上方,是高遠球,往前一點在掉下來一點的位置是殺球的擊球點

 

那切球的差別呢??

切球的擊球點跟殺球的擊球點是一樣的,都要在前面一點然後在往下一點,差別在於殺球,需要手臂從後往前快速帶動手腕並加速拍打球頭上緣。切球則是需要提前引拍,並且要放慢手臂帶動的速度,一樣是輕輕拍打球頭上方,但是球拍必須距離球頭約15至20公分時,才能透過正手握拍的大拇指輕輕將球拍的拍頭往後移動約20公分,待球頭開始向下墜落時,再利用食指帶動球拍的拍頭從後往前輕輕拍打球頭上緣,最後一樣要將羽球拍揮至左腰作緩衝(千萬不能將球拍停在擊球點的位置)。

 

切球的種類

  1. 軟弱無力卻很貼網子
  2. 飛到對手場地後會突然減速
  3. 穿越式切球
 


  1. 軟弱無力卻很貼網子
    軟弱無力卻很貼近網子的切球,需要對拋物線相當熟悉,其拋物線最高點要控制在自己的場地上,才不會被對手撲球,遠看會覺得球飛得很高,好像質量不好,但其實,等球落下的那一刻才會發現來不及了!其打法,建議拍打球頭的後方,力量大約抓3成即可,切記,整個揮拍的動作要做好做滿,才能順利擊出此球。
  2. 飛到對手場地後會突然減速
    羽球飛到對手場地後會突然減速,俗稱削球,其在擊球的瞬間,拍面要與球頭的右上方作從後往前的摩擦,揮拍的軌跡要從後往前,擊球的力道是切球裡面需要最用力的一招,力道越大,變速的效果越好,但揮拍軌跡沒調整好,容易將球切到左前方,與球頭摩擦的角度沒拿捏好也容易造成掛網失誤,是切球裡面最具隱蔽性失誤也是最高的一顆。
  3. 穿越式切球
    穿越式切球,其講究拍打球頭時的拍面,越正中球拍的填密點,球速越快球質越重,其特質就是容易造成對手誤判,因為視覺上不易發現其球速與質量,對手擊球瞬間,容易借不到力量,因為球速較快,而產生球好像黏在拍頭上彈不出去的現象,或是會看到對手明明動作作好好在那等,結果球卻穿越對手的球拍,連碰都沒碰上。

 

今天大致了解切球的技術種類與特性,趕快找時間來練一練唷~希望大家都能練就一手好功夫!!!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