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羽球雙打攻守轉換重要觀念




雙打跑位--------攻守轉換----防守篇

在先前的羽球雙打跑位教學,我們已經了解了如何從防守型態轉換成攻擊型態,怎麼跑?要注意哪些?等…今天介紹的羽球雙打攻守轉換教學防守篇,也就是從攻擊型態轉換成防守型態,內容將提到一些很關鍵的雙打跑位技巧供大家思考練習。

 

攻擊轉換成防守型態,基本的情境有以下幾種:

1.前場球員將球挑高

2.後場球員將球打高

3.發接發直接發高球

 

我們再複習一下防守的球種:
前場:挑球

中後場:高遠球

發球:發高遠球

防守技術:防守抽直線、抽斜線、抽高、變線、擋小

 

1.前場球員將球挑高

在雙打跑位的過程中,會從攻擊型態轉換成防守,通常是我方處於較被動的情況下,逼不得已時,才會將球起高讓對方取得進攻機會。例如,進攻時被對方抓到球路,打出變線球,或是對方回小球的質量真的很高。前場的部分,不得已的情況下都會將球挑的又高又遠,好讓我方有充分的回防時間來準備防守。此時,在沒有目的的情況下,前場球員,將球挑高後,先不管直線斜線,當下只需要向後退到離自己本身最近的半場準備防守即可,因為距離最近。如圖一~圖三。

而後場的搭檔,因為看到前排球員將球挑高,並向後退移動,後場球員只需要遞補另一邊的半場即可完成防守站位。

前場球員口訣:在哪邊挑高就退哪裡,後場補旁邊


圖一

 


圖二

 


圖三

 

觀念補充站:

何謂有目的的挑球??

高質量的挑球,打起來要人命

有目的的挑球意指,挑球者,對自己的挑球具有信心,或是熟知對方的跑位輪轉不夠流暢,或是掌握到對方的’’習慣球路’’,因而挑完球,不但沒有後退防守,反而往前跟進準備抓對方回擊的習慣球或是被動球,但是通常會有一定的失敗機率。

 

 

 

 

2.後場球員將球打高                               

以下敘述幾種情境,為後場球員會將球打高的情況。

  1. 被對方左右調動數次,體力下滑而跑動能力下降者
  2. 攻擊時被對方抓到球路抽斜線而前排球員沒有攔到,必須辛苦奔去救球
  3. 攻不死,切不死,自動放棄攻擊機會者
  4. 沒事也想打高者

 

 

上述情形1者,前排自己本身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一顆球來回次數過多都在一人身上時,該名球員的體力會很快就消耗殆盡,容易造成後半段體力不支而成為把柄。

上述情形2者,責任歸屬較為前排沒有顧好,導致後場球員疲於奔命,見到起高的時候應該要迅速向後補位,因為在此情況所回擊的球,通常都打不遠,其實還能打到就算很厲害了。

上述情形3者,此時前排需要多多注意搭檔的狀況,除了留意回擊的球外,也要注意搭檔隨時隨地的所在位置,因為可能隨時會將球起高。當前排眼睛的餘光瞄到球是高遠球時(圖四),此時前排一判斷是從左後方擊出的高遠球,應立即向右後方後退防守,並站位於靠近中線的位置處(圖五)。

上述情形4者,對於後排有這樣的搭檔,只能當作他在訓練你的跑位移動了,此時,只須要熟記口訣:後場打高,只要記得自己的搭檔在自己後面的哪個位置擊球,往反方向後退即可。而自己打高的人,只需要向前補上離自己對近的半場做防守即可。如此一來,便能將危機化成轉機。


圖四

 


圖五

 


圖六

 

今天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雙打跑位中,攻擊如何轉換成防守的狀態,希望對大家在觀念上有更新的認知,透過練習,讓自己成為別人的最佳搭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