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雙打控球技巧-反拍推撥斜線


雙打必學招式P2----反手推撥斜線

上篇有提到正手推撥斜線的觀念打法,今天就要為大家介紹反手推撥斜線

反手後場推撥的技巧中,包含了上中下的擊球位置,不過要看當時球飛過來的方向,在處理上會因為過來的角度不同而有一些些調整的地方。

練習推撥技巧前,我們可以先複習上篇提過的正手推撥斜線技巧(雙打控球技巧-推撥斜線)

以右手持拍為例

反拍上手推撥斜線

首先擊球前,手持反手握拍,大拇指不必全壓於寬面觸,可利用大拇指的內側邊去輕貼握把中的寬面擊球位置大約在左邊肩膀以上的位置處,球飛過來的高度不足以做好側身擊球的動作,所以最好最快的方式就是快速的將手往左上方伸直,此時球拍與手會呈一直線往左上方升去,拍面微微朝前(面向對手),當球飛靠近拍面時,即可利用食指帶動拍頭望後做一點點引拍,接著利用大拇指發力帶動拍頭往前,揮擊球頭的左上方,並且給予從左後往右前的水平的發力,擊球後拍頭要順勢帶往右下方至右腰處,如此就能打出較高質量的反手推撥斜線。

 

反拍中間推撥斜線

球的落點大約會落在身體左側肩膀至腰部的位置,處理的方式一樣,快速的將手往左側邊伸直(手與拍面成一直線),拍面微微朝前,因為擊球的位置略低,所以發力時要利用拍面去拍打球頭的左側邊,並且給予從左後往右前的水平發力,如此就能擊出較高質量的反拍中間位置推撥斜線。

 

反拍下手推撥斜線

球的落點大約會落在身體的左下方腰部至膝蓋小腿處,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伸出去的拍面要改成微微朝上,發力時,食指一樣帶動拍頭往後做一點點的引拍,當球靠近擊球點時,利用大拇指內側的力量發力,帶動拍頭從左下往右上的方向作揮拍的動作,並且給予一個拋物線,而拋物線的最高點必須高於網子,好讓球落下時可以剛好過網,如此就能避免被對手撲球的險境。

 

綜合上面的敘述,你會發現,反手推撥斜線其實和正手推撥斜線的要領很像,差別在於正拍與反拍的握法不同,其擊球的要領近乎雷同,所以對正拍與反拍的握法要有更多的認識,相信您會更駕輕就熟的。

今天就為大家分享到這邊,趕緊練習看看唷!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