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雙打腰帶球處理


雙打攻擊站位時,遇到喜歡打腰帶球的對手,站在前場的你,是否常常猶豫要不要打,而站在後場的你又是否常常被前排混淆到不知道要不要揮。

相信這是大家常常遇到的難處,前面打不好,被說搶球,不打呢,又被嫌發呆。

到底是要打還是不要打啦!怒

 

什麽球前排可以攔?

今天就為大家解釋這個觀念,訪間常常聽到,中間腰帶的球,如果高度超過前面的肩膀,前面就不要揮,其實這個說法,是可以參考的!只是在比賽中這麼快的節奏中,真的很難判斷到底要不要揮。在這邊給大家一個小小的參考依據,除了高度有沒有到以外,也可以從球的飛行速度來判斷要不要揮,若球飛過來的速度是快的,建議前面的球員蹲好等下一顆機會,如果是慢的,建議毫不猶豫地去抓那顆球。因為一旦猶豫了,就已經錯過了最佳擊球時機,到時會打得很彆扭。

 

前後站位的健康觀念

另外還有一個觀念也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比賽的過程中,其實不管前場還是後場的球員,都是要不斷地隨球移動(羽球雙打攻擊站位與觀念),前面的球員,一定是要把握可以抓球的機會,因為一旦抓到了,得分機會很高。而後場的球員,主要工作就是製造前場球員可以抓球的機會,所以重點來了,即使前場球員,有做揮拍的動作或是身體有想要抓球的動機,後場應該要隨時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幫前排補他沒抓好的球,而且要盡可能的把回球的質量提高,如此才能化險為夷!千萬不能怪罪前排的球員,(什麼打不到就不要亂動之類的責備),反而要感謝前排的球員,有幫你做隨時抓球的準備,因為可能有前排球員的這個動作,不但可以干擾對手出手的節奏,真的抓到球了還可以馬上得分,後面也輕鬆很多。

所以後場的球員應該多多鼓勵前場的球員能抓盡量抓,抓不到的我幫你補,一來可以降低前場球員的壓力,二來…這才叫雙打啊!


 

其實還有很多配套措施,如果真的一直被控制腰帶球,方法一,請前場球員乾脆在抓球時,刻意往後一大步,相信能化解一些尷尬球。方法二(不建議),直接請前排球員往前站一大步,這樣就不會被前場的球員干擾,不過相對的,後場的球員也容易疲於奔命,也容易失去羽球對打的樂趣!

以上跟大家分享到這邊,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以上方法都可以試著跟搭檔做溝通喔!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