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挑選羽球拍該瞭解哪些參數-入門篇


羽球想要打的好,強化自身的技巧與身體能力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好的羽球裝備也會影響場上表現,羽球拍的挑選就是大多數人都曾困擾過的問題了,同個廠牌就推出這麼多款式的羽球拍,到底怎樣的羽球拍才適合自己呢?今天傳羽就教大家如何從幾個常見參數挑選羽球拍,各家品牌有一些自己獨特的球拍設計,就不會在本次的文章中說明。順帶一提,不是貴的球拍就是好球拍羽球拍羽球線與中桿之間是有密切的關聯,有興趣可參考這篇: 如何找一支適合自己的羽球拍

 

拍型

羽球拍拍頭的形狀會影響到甜區的大小,甜區是羽球拍擊到球時彈力最強的範圍,常見的拍型依甜區由小至大有 1.蛋頭拍、2.小平頭、3.大平頭,選擇的球拍若是甜區太小,對於球速如此快的羽球運度,很容易打到彈力較差的區域,並不會帶來較佳的表現;甜區太大彈力的集中度較不佳,也會受到球拍中桿扭動的影響,造成擊球的不穩定,小平頭拍是現在最常見的主流拍型。

 

中桿

羽球拍最重要的地方就在於它的中桿,中桿把它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它的柔軟度、一個是它的柔韌度!有的球拍中桿可以很軟,但是它彎曲之後回彈的力道較緩,有的則可以很快速的回彈,
球拍的回彈就關係到每個人的發力而不同,通常男生就比較適合中桿不要太軟,而反彈韌性較快的球拍,女生可以選擇中桿較軟,反彈韌性較慢的球拍。假設有兩個男生,a君的擊球發力時間是一秒,b君的是0.5秒,那麼b君就中桿較硬,回彈速度較快的球拍,a君就比較適合拿中桿軟回彈速度較慢的球拍!

 


重量

羽球拍的重量單位為U,從1U=100~95克開始,每增加一個單位則遞減5克,以此類推2U=90~94公克、3U=85~89公克、4U=80~84公克,重量影響的是球拍擺動的速度,以及移拍的速度瞜。

 

平衡點

一般羽球拍的平衡點是以mm為單位,從底部開始算起的支點,使羽球拍可以只依靠該支點便保持水平的位置。平衡點越靠近拍頭的球拍擺動會比較吃力,但擊球力量也會比較強,是喜歡殺球的朋友會選擇的球拍;反之,喜歡防守或平抽的球友就會選擇比較靠握柄羽球拍,球拍的擺動會更快速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