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羽球|雙打殺球的時機點


又到了打球觀念分享的時間囉,還記得我們分享過的放小球的時機點切球的時機點嗎?

相信有了這些觀念,您打雙打比賽中不至於不知所措,還沒搞懂的可以再多做複習。

今天要再跟大家分享,小球有了,切球有了,再來當然就是殺球的時機點囉!

雙打的比賽過程中,不免會有一些嗆思球(機會球),而這個時機出現時,又可以殺對人,將可以大大提升殺球得分的機率!

 

在這之前呢,您必須把切球的時機點再複習過一遍,因為它是在同一套系統中去做衍伸變化的,所以這邊再提一下,雙打比賽中,有哪些機會是可以殺球的?

  1. 接發球,對手發一顆後場高球
  2. 對手從前場挑直線或斜線高球給我方
  3. 對手從後場打高遠球直線或斜線給我方
  4. 對手防守抽直線或斜線高球到我方後場

 

看完上面的球路,有沒有覺得跟上次切球的時機點一樣呢?

沒錯,就是一樣!但是今天換作是殺球時,要攻擊的人就不一樣囉!

切球與殺球之間運用的口訣快記下來吧~

殺球要殺正在後退的,切球要切站在後面的。

 

狀況1:在接發球的情況下,對手通常會突襲發後場高遠球給我方,此時若是有預測到對手發球的瞬間,建議快速將球殺往中間或靠近斜線至對手的發球者A,因為對手發高遠球被抓到的機率也是挺高的,若沒有自知且趕緊後退防守,我方是很容易可以得分的。

 

 

狀況2:對手從前場挑直線的高遠球時,因為雙打輪轉跑位的關係,對方挑球的那一位A球員,必須後退做防守的動作,套用上述的口訣,建議將球殺往直線,也就是剛挑完球正在後退的那一位A球員,雖然不一定會因此而殺球得分,但是總比把球殺到已經站在後場的B球員。

若是對手從前場挑斜線高遠球到後場時,建議將球殺往中間或斜線,也就會將球殺往正在後退的A球員。不過常見的慣性,就是攻擊方會毫不猶豫地把球殺往直線B球員,也就是已經站在後面防守的球員,所以結論就是殺不太死。

 

狀況3:對手從後場打直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快速殺往斜線,因為對手的搭檔B球員,處於正在後退的狀態,若是遇到沒有後退防守觀念的球員,那這一分便是勢在必行。

若是對手從後場打斜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快速殺往直線,因為對手的搭檔B球員,處於正在後退的狀態,在防守上正處在較為劣勢的一方。

 

狀況4:對手防守抽直線高遠球或斜線高遠球時,建議將球殺往對方兩人的中間,或是挑防守能力較差的球員攻擊,因為當他們用防守抽高遠球時,表示對手兩人已經呈現平行佔位,也就是防守站位的隊形了,此時對手的防守是最穩定的狀態,較不容易攻破,不過若能搭配切球去調動對手的跑動,或許會有上述狀況二跟狀況三的情況出現。就等著你們去練習發掘囉!

 

 

總結一下,雙打比賽過程中,常常看到後場的球員一有機會,就是殺球,其實若能將切與殺球這兩項並用,相信會有不錯的效果!大家可以練習看看唷~

今天就為大家分享到這邊,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感謝大家。

文章作者 盧永捷

 經歷

  • ž98學年度大專院校運動會 羽球團體項目第三名
  • ž099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三名
  • ž100學年度擔任居仁國民中學羽球隊教練
  • ž100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0年度第二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五名
  • ž101年度全國羽球團體排名錦標賽第二名
  • ž101年度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錦標賽男子乙組單打第二名ž晉升全國甲組球員
  • ž104年全國第一次排名賽甲組混雙十二強

服務地點

台中市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