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健身|肩關節在上手擊球力道角色-啟動手臂動能


各位傳羽的讀者們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羽球『擊球動力鍊(完整的發揮身體力量,打出讓對手守不住的後場殺球)』中非常關鍵的站點-肩關節

 

肩關節解剖觀點

肩關節在整個上手擊球的動作中,主要的路徑為上手架位的肩屈穩定>>肩外旋穩定>>肩內旋輸出>>再引導至肘關節的動作。

而在下手與短擊球中則以肩位穩定的參與。

所以肩關節在羽球運動中必須擁有底下幾個特色:

1.穩定度

肩關節在整個動力鍊中擔任的是啟動手臂動能的角色,如同彈弓的兩側弓體,加強軀幹所啟動的力量,故在擊球的過程中上手架位肩關節的穩定度就相對重要,尤其是肩旋轉袖的整體穩定及動能傳遞效率。

2.平衡度

我們在上手擊球的過程中,大量使用肩內旋的動態輸出,而後側之拮抗肌群又會遭受強大的壓力,故確保前、後側肌群的平衡是我們在參與運動中最需注意的觀點之一。

3.協調性

在擊球的過程中最好具備良好的傳導動力鍊,原因是如果當我們每次擊球時軀幹啟動不完整,全部單靠肩內旋擊球則會有角度過大、用力過猛,造成肩膀拉傷或盂唇受傷等問題。



肩關節訓練建議

1.可以安排肩關節、肩旋轉袖周邊的小肌群訓練:如三角肌、棘上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等等肌肉。訓練模組可以肌耐力及爆發力模組進行,同時提升穩定度及最大功率的輸出。

2.注意手臂周邊主動、拮抗肌的強弱失衡及放鬆狀況,可用筋膜滾筒參與訓練,並養成收操的好習慣。

3.同時注意擊球動作的協調技術狀況,良好的軀幹傳導四肢動作的協調才能打得又好又輕鬆。

 

以上就是肩關節在『擊球動力鍊』中的角色介紹。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