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教練專欄-五個敏捷性因素決定你在場上的移動能力


羽球場上因為移動的方向有前後左右,所以敏捷性比大多數的運動更重要,敏捷性的展現,通常都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影響羽球場上敏捷性因素大概分為五項:

 

肌力

在羽球的動作中,包含啟動、急停、快速改變方向等三個過程,如果適時的增加肌力,則較容易克服這些動作過程中的阻力,而且較佳的肌力,代表著肌肉可以進行更快速的收縮,藉以獲得更快的速度,同時也增強了敏捷性。

 

速度

敏捷性含有跑的成分,故速度亦是其影響因素之一,至於其影響的程度,端視其跑的距離而定,距離愈長,則影響愈大。

反應時間

反應時間是指從刺激出現至產生肌肉動作的時間,在羽球運動中,反應時間越短也代表啟動時間越快。

 

爆發力

爆發力是力量與速度的綜合表現,在羽球的動作表現上,會不斷的出現啟動、再起動的過程,並且有很多急停、加速、起跳的動作變化,良好的爆發力,是羽球場上很重要的條件。

 

協調性

在迅速改變移動方向的同時,身體所展現出來的動態平衡極需協調性,此時,身體統合神經、肌肉系統,讓擷抗的肌群,藉神經系統的交互支配,迅速的收縮及放鬆,以產生正確的力量。

 

了解自己在敏捷性五大要素中比較不足的地方,加以訓練,便能夠在羽球場上確實的提升自己的敏捷性,當然羽球是技術成分很高的運動,例如動作及腳步的正確性確實也大大影響場上的移位能力,但是排除掉技術成分,如果能夠搭配一些正確的體能訓練,一定能夠有助於提昇場上的表現。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出處: 許瑞廷 Hsu Jui Ting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