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教練專欄-鼓勵孩子運動吧,運動將提升學生這幾種能力。


除了鼓勵孩子埋頭苦讀之外,也多鼓勵他們多多運動吧。

SH150計畫

「SH150」是教育部推動的計畫,意指每週應累積中強度運動150分鐘以上,中強度運動是指(最高心率的50-70%),舉例來說如果最大心跳是180/分鐘,就必須讓自己在運動中達到將近120/分鐘的心跳,才能夠達到中強度運動的效果,這個計畫希望推廣學生多接觸、學習各種不同的運動項目,體會運動促進身心靈健康、學習運動家精神,進而強化體適能、培養規律運動習慣。

 

學生普遍運動不足

但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有達到150分鐘的學生,僅有21.1%。換算下來等於每5個人中就有4個人運動量不足,另外學生體適能,則有接近半數的學生未達中等比例,這都顯示我們應該加強運動習慣養成。

肢體活動能帶動大腦功能也動起來,增加專注力反應力創造力,同時釋放壓力讓心情愉快,後續的學習自然更有效率,也有助於學生生理和心理雙方面的健康。

把握假期安排運動課程

利用暑假期間做一些運動課程規劃,除了能增進自己的體適能狀況之外,也能夠在比較沒有課業壓力的情況下,好好學習一項運動。

我喜歡問孩子他們運動的狀況,幫他們分析他們在開學期間整週的活動量,這才發現他們為了應付學校的課業,每週的運動時間根本只剩下學校的體育課,有時還被借課去上國英數,有的即使有運動習慣,也比較少是規律、經過規劃的。

 

運動對課業表現的重要關聯

其實課業表現除了苦讀書本之外,運動能增進孩子的學習力記憶力專注力知覺動作發展,這是因為運動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以及腦衍生神經生長因子,這些和我們的記憶力、注意力都有很大的相關。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出處: 許瑞廷 Hsu Jui Ting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