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中國羽壇大地震 執教24年李永波下台


新華社資料照

 

來源:中時電子報體育專頁

自1993年擔任中國大陸羽球國家隊總教練的李永波,曾帶出92座世界冠軍,輝煌戰績讓他即使去年里約奧運戰績不佳,地位依舊穩固,不過據對岸最新消息,李永波4月已正式辭去中國羽球隊總教練職務,也不再兼任桌羽中心的副主任,完全退出中國大陸羽球執教工作。

 

李永波是中國羽球振衰起敝的關鍵人物,他接下總教練職務時,中國羽球表現並不理想,但他大膽啟動換血政策,經過1994年的陣痛期,陸續開花結果,最高峰莫過於倫敦奧運一舉收進5面金牌,讓他的執教生涯來到高峰。

 

但執教生涯的高峰,卻伴隨著陰影,當年中國女雙組合打假球,鬧上國際版面,讓中國羽球蒙羞,儘管李永波地位依舊穩固,卻種下危險因子,接下來一個奧運循環,中國隊除了男單依舊維持出色表現,女單選手實力不斷下滑,在去年里約奧運最終只帶回2金1銅,寫下近7屆奧運最差戰績。

 

然而,李永波下台的主因,恐不只戰績因素,2012年倫敦奧運的假球也是其中原因,而他個人強勢風格,雖是球隊紀律的代表,卻引發不小爭議。此外,據了解,中國各項運動團隊近來都面臨總教練撤換的危機,甚至傳出收賄疑雲,若傳言屬實,李永波離去可能將只是風暴的開端。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