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運動傷害防護|關節酸痛是一種保衛機制-不能治標不治本


曾經遇過許多有運動傷害、職業傷害的客人,肌肉或肌腱拉傷,或是關節等疼痛,都會選擇藥物的治療,像是吃消炎藥、打類固醇、止痛藥等,而這些方式都只是讓痛感解決或是下降發炎反應而已,並未真正改善問題。近期開始有人使用PRP注射治療,透過PRP的治療,我看到不少人確實能有效修復韌帶與肌腱的損傷,達到不痛的效果,但是治療損傷後呢?不痛了難道就不會再度損傷嗎?

我們必須探討一個問題, 軟組織為什麼會損傷?關節為什麼會痛?基本上損傷的原因有幾種:

  1. 反覆操作某個特定動作:
    造成該動作使用的肌群僵硬與緊繃,造成原本的收縮能力下降,再度操作該動作時,就會產生軟組織的損傷。
  2. 肌肉力量的下滑:
    所做的動作產生的衝力大於身體能抵抗的能力,當身體能力無法抵抗外部造成的衝力,因此產生軟組織的損傷。
  3. 錯誤的動作:
    動作不良造成關節與軟組織受力過大產生磨損與撕裂。

在上述的幾個問題,肌肉、韌帶、肌腱與關節的磨損,都只是結果,疼痛感都是這結果產生的感受。其實,疼痛是一種身體在告訴您,您的身體能力的不足,不能再從事這樣的強度的警訊,透過痛感來停止您的活動。但是如果您忽略這樣的警訊,透過消炎藥、止痛藥、PRP的治療下降了發炎與提高軟組織的修復,也只是將痛感解決,您的肌肉或身體能力依舊不足、您的動作依舊不正確、您的周邊肌群依舊緊繃,再回到原本的運動或是活動,很快的肌肉、韌帶與肌腱會再度受傷,徒勞無功。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近期我剛好有個愛打羽球與高爾夫球的學生選擇用PRP治療,確實改善非常多,我就告訴他,關節、肌肉與韌帶的受傷產生的疼痛,其實是一種保衛機制,是身體發出訊號,警告我們身體能力不足,需要補足不足的部分。以打羽球為例子,位移與擊球過程產生的衝力,大於身體能支撐的力量,肌肉與韌帶就會造成損傷,產生發炎反應造成疼痛;發炎反應過後肌肉會緊繃,肌肉就會拉扯關節產生疼痛感。就算沒有損傷,反覆的相同動作沒有放鬆,也會造成肌肉緊繃產生疼痛感與肌力的下降!因此造成疼痛的主要分為軟組織損傷發炎與肌肉緊繃問題造成。而PRP的治療,可以有效提高肌肉、肌腱與韌帶損傷的修復,下降發炎反應,降低疼痛感,但是身體的條件不會因此提升,肌力不會有所改變,緊繃的肌肉也是沒有放鬆。再度進行運動與衝擊時,損傷還是會出現,久而久之還是會開始疼痛起來。其實身體已經在透過疼痛來告訴您身體能力的不足,就是要提醒您需要提升身體能力。

酸痛是一種保衛機制,消炎、止痛或是PRP,只是下降發炎反應、止痛與提高損傷部位復原,達到疼痛感消除而已,真正要做的是提高身體的肌力、柔軟度、協調、敏捷等身體能力,讓身體強化到能對抗運動時產生的衝力,並且調整正確動作與姿勢,才能真正預防未來傷害的再度發生。

文章作者 劉柏麟

經歷

  • ž2007年總統杯舉重賽62公斤級冠軍
  • 2007年國際馬拉松邀請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8年青少年杯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季軍
  • ž2008年洲際杯棒球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09年全國運動會舉重賽運動傷害防護員
  • ž2010年上海兩岸三地運動心理學口頭報告
最新文章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