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取得最新運動知識

教練專欄-模仿優秀的球員在場上的表現


對打訓練,除了讓孩子模擬實戰演練、發現平時訓練的問題點等等,還有一個部分就是可以讓小選手去模仿比較優秀的球員在場上的表現,包誇動作技巧、戰術調整與運用、步伐和站位、危機處理等等...

班度拉在學習理論中提到,模仿是學習很重要的模式之一,而模仿分為四種模式:

  1. 直接模仿(direct modeling)

    直接依照自己看到的,模仿學習動作,例如學習優秀選手的擊球動作,或是模仿他們在場上的戰術及配球。
  2. 綜合模仿(synthesized modeling)

    綜合多次所見而形成自己的行為,例如我發現教練及大多數優秀球員的擊球動作都比較小且發力集中,所以我嘗試著修正自己。
  3. 象徵模仿(symbolic modeling)

    模仿楷模的性格或行為所表現出來的樣子,例如模仿優秀運動選手漫長苦練的恆心與態度,或是模仿他們在場上即時連續失分也能毫不著急。
  4. 抽象模仿(abstract modeling)

    模仿抽象的原則,是非具體的行為,例如場上的企圖心,或是謙虛的態度,這些可以說是有形亦可說是無形,但是在優秀選手身上,你可能會發現他們有某些特質,而進而提升他們在場上的表現。

優秀選手之所以優秀,一定有某些特質與原因,雖然一昧的模仿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如果能夠在觀察的結果中統整歸納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模仿真的是一種快速的學習方式。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原文出處:
 人魚線羽球學校 許瑞廷教練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運動科學研究所
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認證甲組球員
16年里約奧運國手 教練
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 男單銅牌
加拿大羽球挑戰賽 男雙金牌
古巴羽球挑戰賽 男單銅牌
韓國青少年羽球公開賽 男雙銅牌

Facebook留言